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專家學者齊聚鎮江探討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一批落實“雙碳”戰略的成果發布

2021年10月16日19: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峰會現場。

鎮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馬明龍致辭。

人民網鎮江10月16日電 (馬曉波)10月16日,第五屆國際低碳(鎮江)大會暨碳達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會在江蘇鎮江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們,分享探討了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趨勢和實踐。包括鹽穴儲能技術、低碳發展暨丹佛斯電氣化解決方案、碳捕捉與封存相關技術在內的一批落實“雙碳”戰略成果發布,《低碳發展鎮江指數》正式發布。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為本次大會專程發來賀信。丁仲禮表示,大會深入探討、總結、推廣低碳發展經驗,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鎮江智慧”,這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在賀函中表示,希望鎮江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用綠色低碳發展的“鎮江實踐”為全國提供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提出有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鎮江方案”。

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介紹,目前鎮江在低碳發展管理方面走在前列,低碳城市管理體制機制比較健全,低碳城市制度體系比較完善,生態雲平台有力保障率先碳達峰,能源碳排放較2018年有顯著下降。但鎮江城市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亟待發布,人均用電量指標得分持續下降,人均碳排放、單位GDP碳排放指標得分不高。報告建議,盡快研究制定“鎮江市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明確達峰路徑,落實達峰任務,創新低碳模式,推行全民低碳。以“雙達”目標倒逼經濟社會全方位綠色轉型,加快培育低碳新動能,建立低碳新經濟體系,構建低碳新能源體系,倡導低碳新生活。

多位業界大咖分享探討了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趨勢和實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所長高世楫說,破除高碳發展的路徑依賴,在穩增長的基礎上實現碳排放持續下降﹔在於協調能源低碳轉型與能源安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能源保障﹔在於結合區域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做好地方減排規劃部署﹔以及理順轉型成本傳導路徑,實現減碳成本的全社會公平分擔。在他看來,落實“雙碳”戰略的著力點調整經濟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構建匹配發展定位、靈活互補的區域減碳空間格局,完善減碳成本分擔機制。

事實上,經濟大省江蘇對於落實“雙碳”戰略有著迫切的現實需求。江蘇省副省長儲永宏介紹,目前,江蘇單位國土面積生產總值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倍,但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也達全國平均水平的4-5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為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鎮江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全國低碳試點城市,要切實發揮好“試驗田”的作用,當好“雙碳”這場硬仗的急先鋒。”儲永宏說。

人民網了解到,2012年12月,鎮江成為第二批全國低碳試點城市,2014年7月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鎮江對綠色低碳轉型和發展道路的探索,經歷了從試點到示范、從理念到實踐、從制度到風尚的過程。

“低碳試點九年來,我們不遺余力地傳播低碳理念、展示低碳技術、促進低碳合作,用綠色低碳發展的‘鎮江實踐’豐富氣候環境治理的‘中國方案’,全市單位GDP能耗下降37.7%,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6.3%,生態環境發生轉折性變化,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作出鎮江的一份貢獻。”鎮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馬明龍表示,鎮江的探索只是初步的,非常期待借助這次盛會,與各位嘉賓攜手起來,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路。

峰會現場,鎮江市人民政府與國家能源集團江蘇電力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鎮江市人民政府與華電江蘇能源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多個產業項目完成簽約。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