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全國首例“二維碼套現”案在江都破獲 案值近百億元

2021年10月16日08:3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例!案值近百億元!江都破獲“二維碼套現”案

  查獲的大批涉案銀行卡

  15日,揚州江都警方通報,警方從人民銀行揚州市中心支行移交的一條線索入手,深度挖掘、巡線追蹤,成功破獲“4·08”特大非法經營案,已抓獲犯罪嫌疑人15人,梳理涉案資金近百億元。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獲悉,該案是全國首例利用商戶收款碼非法套現案件,嫌疑人作案方式前所未有,活動范圍遍布全國十幾個省份。

  通訊員 江公宣 兆俐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陳詠

  工薪族銀行卡每月出入數百萬元

  2020年8月19日,人民銀行揚州市中心支行向揚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經偵大隊移送一條涉嫌洗錢犯罪線索:江都區人李某、廣陵區人王某的銀行賬戶異常活躍。

  警方偵查發現,二人為普通工薪階層,每月收入數千元,但兩人名下的銀行卡每月的出入金額都在數百萬元以上,與各自收入水平明顯不符。調查中,二人交代,他們發現不少銀行都在推行便民政策,在工商部門注冊的正規商戶可辦理收款二維碼,免交易手續費,民宿、汽修廠等規模稍大的商戶免收手續費的額度非常大。於是二人分別申請了大量信用卡,用家人的名義辦理了多個工商執照,再申請多個商戶收款二維碼。二人將收款碼共享,掃碼套取大量現金,隔幾天再將現金還進信用卡,反復掃碼“消費”。

  二人表示,瘋狂“消費”達到一定額度以后,銀行會返現。比如,某銀行規定,該行信用卡一個月消費80萬元,可以獲得8000元的現金返利﹔消費換來的積分還可以換飛機票以及入住賓館客房,因為,兩人外出經常乘坐頭等艙。對於積分可以換取的高檔酒店客房,二人往往預定后再以折扣價格在網上拋售,從而獲利。

  挖出犯罪團伙:涉案資金巨大,人員關系復雜

  辦案民警發現,二人除了使用二維碼套現之外,還有近千萬元來源於周某,而周某的賬戶裡有1000多萬元來源於吳某,吳某名下注冊民宿,每個月有大量免手續費掃碼收款額度。警方同時發現,周某有大量資金來源於朱某,而朱某名下有個車行,車行也是可以擁有大額度免手續費掃碼收款的商戶。這些人,均分布在湖北等外省份。

  民警對相關數據進行大量研判后發現,該團伙長期利用二維碼進行非法套現。越來越多的証據顯示,其背后隱藏著一個專人組織、專人指揮的巨大犯罪團伙,涉案資金巨大,人員關系錯綜復雜。今年4月8日,江都警方成立“4·08”專案組,對該案以涉嫌非法經營立案偵查。

  團伙頭目一人就套現10億元之巨

  今年4月15日,江都警方組織多種警力,分赴陝西西安,廣東深圳,湖北襄陽、潛江等地。目前,15名核心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採取強制措施。

  據悉,該團伙頭目“老鬼”剛過而立之年,深圳人。2019年12月,他發現當地不少銀行向商戶宣傳便民政策:申請收款碼,較之以往的POS機,沒有手續費。“老鬼”從中嗅到了“商機”:大量注冊商戶,申請大量收款碼,幫別人套現,收取手續費。很快,“老鬼”就嘗到了甜頭,每月都有數萬元“盈利”。隨即,他將自己的妹妹、妹夫也發展起來,“家族生意”很是興旺。二維碼收款異常方便,把收款碼拍攝后發送給“顧客”即可。為規避風險,“老鬼”需要更多的全國各地二維碼,於是他和家人們在網上征集了大量代理商,在全國各地注冊商戶、申請二維碼,進行分工合作,網羅“顧客”,其中就包括了揚州的李某和王某。

  警方查實,截至案發,涉案上級商戶注冊人25人,涉案下級代理15人,涉及商戶200余家,公司賬戶800多個,僅“老鬼”一人的套現金額就達10億元之巨,獲利近百萬。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