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全國首個特殊食品技術創新中心落地無錫高新區

2021年10月17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圖為大會現場。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人民網無錫10月17日電(耿志超)10月16日,2021中國特殊食品大會(第六屆)在江蘇無錫召開。會上,國家市場監管技術創新中心(特殊食品)(籌)揭牌,作為我國唯一的特殊食品技術創新中心,這裡將努力實現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培養一批科研型高端人才、孵化一批科技型創新企業、打造一個專業性品牌論壇的“四個一”目標,服務無錫打造特殊食品新的標杆產業,帶動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的特殊食品行業高質量發展。

特殊食品產業是大健康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作為全國保健食品和特醫食品的先發地,無錫資源優勢得天獨厚、產業基礎全國領先。

在現場,無錫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趙建軍從產、學、研多個維度進行了解讀,在他看來,無錫擁有名校名科優勢,江南大學素有“輕工高等教育明珠”的美譽,“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世界領先,建有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等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無錫還擁有企業集聚優勢,集中了紐迪希亞、費卡華瑞、安利、紅牛等一批頭部企業,以及恆益健康、勵成等一批高成長型企業,腸內營養制劑生產規模約佔全國市場份額的90%﹔無錫更擁有平台服務優勢,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有關方面的關心支持下,全國首個特殊食品技術創新中心落戶無錫,將為特殊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搭建一站式服務平台。

無錫作為全省大健康產業新高地,當天,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還為無錫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授牌“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特殊食品產業集群示范基地”,基地將發揮基地示范效應,提升特殊食品科技研發與安全生產的整體水平,推動特殊食品健康可持續發展。同時,會上進行了“無錫特殊食品與營養健康研究院”揭牌,研究院設立在無錫高新區,以陳衛院士專家團隊為依托,結合創新技術與產業孵化,將無錫市打造成全球益生菌、腸道微生態及特殊食品等產業的高端人才集聚區。

據悉,本屆大會為期4天,共設置了十余場主題活動,尤其是在展覽展示區域,將聚焦營養健康食品生產、設備、檢測技術、研發服務等產業全鏈條技術,將無錫市及高新區特殊食品產業的管理與發展成果面向全球進行展示和宣傳。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