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中國共產黨在江蘇歷史展刻錄江蘇人民高質量生活

2021年10月18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張張笑臉,見証幸福生活

昨日,眾多南京市民來到“百年征程 初心永恆——中國共產黨在江蘇歷史展”參觀,該展成為假日的熱門打卡地。本報記者 宋寧 攝

10月15日,“百年征程 初心永恆——中國共產黨在江蘇歷史展”“人民生活高質量”展區,迎來絡繹不絕的參觀者。在“就業優先 人社為民”展台,一面展牆首先映入參觀者眼帘。

2012年,率先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省定最低標准正常調整機制﹔2013年,率先出台《江蘇省工傷康復管理辦法(試行)》,規范工傷康復管理﹔2018年至今,年城鎮就業人數穩居全國首位……以時間軸的形式,列出江蘇人社系統取得的12項 “全國第一”,從一個側面展示了江蘇聚焦“促發展、惠民生、保穩定” 取得的工作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全省累計新增城鎮就業人口1272.89萬人,年均新增超過130萬人,以絕對數量躍居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位,佔全國比重也從1/10提高到1/9﹔就業結構更加優化,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創業人數年均增長近16%,帶動就業比超過1:4,就業質量也在穩步提升。

“成績單”旁,一張張“綻放”的群眾笑臉,則成為時代最好的見証——

專場招聘會上,3位開心交流“找工作”經驗的大學生被攝影機記錄下來。2012年以來,江蘇省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

一台筆記本電腦前,東海縣石梁河鎮的農民正笑嘻嘻舉著自己家種植的葡萄在線上平台銷售。江蘇積極培育發展農業農村電商等新模式新業態,在知名電商平台上開設的地方特色館達到356個,建成農業電商產業園82個,去年農產品網絡銷售額高達843億元﹔

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常州技師學院學生宋彪興奮地沖上領獎台,成為迄今為止中國唯一獲得阿爾伯特·維達爾大獎的人。世界技能大賽被稱為“技能界的奧林匹克大賽”,江蘇從2011年開始參賽,5屆共獲得1個阿爾伯特·維達爾獎、2金、4銀、2銅、4個優勝,向世界展示了江蘇技能人才建設與發展水平。

展台上,一件件展品彰顯江蘇的幸福生活。

“這艘‘紅船’原材料是鐵皮,經過折邊、敲邊等多種工藝,用錘子一遍一遍敲打才能慢慢成型……”展台內,一艘手工制作的“南湖紅船”吸引了參觀者的注意。省人社廳工作人員李霽介紹,這件作品是由無錫交通技師學院大理班的學生純手工制作,大理班的學生都來自雲南大理偏遠地區,因為幫扶政策,這些學生能夠到無錫學習技術,學成后回到家鄉又可以造福當地產業發展。他們懷著對黨和國家政策的感激之情,用鐵皮手工打造了這艘“紅船”。

江蘇鄉土人才總量近千萬,其中有行業大師,也有民間藝人﹔有家庭農場主,也有農村電商。擺放在展台上的南京燈彩、徐州香包、無錫紫砂壺等鄉土人才作品,透過鄉土技藝的美,展現了江蘇鄉村振興的活力和希望。

在“民政為民 民政愛民”展台,養老床位數74.3萬張、省級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創新示范區25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82萬個、社區老年人助餐點7023個、接受上門服務的居家老年人數260萬人……一組可視化數據,是江蘇民政以“奮進之筆”書寫民生幸福答卷的直觀成果,展示我省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成效。

為讓觀眾更直觀地感受“老有頤養”的幸福,展台中心特意搭建了一個立體化的房屋造型。在這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房屋中,還開設了6個窗戶,每個窗戶后設置電視屏幕,通過循環播放的6個小視頻,將社區助餐、家庭適老化改造、老年文化娛樂、智能手機培訓、居家上門服務、康復醫養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6個典型場景一一再現。

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四級調研員萬勝軍告訴記者, “十三五”時期,全省累計發放尊老金超過70億元、養老服務和護理補貼28.8億元。養老服務供給不斷加強,5年新增養老床位16.3萬張,總數達到74.3萬張,每千名戶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從35.2張增長到40張。養老機構床位結構持續優化,護理型養老床位佔比達63.8%。全省共建成城鄉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82萬個、街道日間照料中心589個,200余萬名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門服務,“15分鐘養老服務圈”基本形成。全省10個設區市、25個縣(市、區)同步開展國家和省級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創新試點。全省共培訓養老護理員12萬人次,各地試點探索家庭照護床位、“時間銀行”等居家服務新模式,不斷夯實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基礎性地位。

□ 本報記者 陳 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