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濱湖:深化“全區通辦”改革 服務群眾“就近辦”

2021年10月18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市民在濱湖區的“全區通辦專窗“辦理業務。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無錫10月18日電 (耿志超)“沒想到真的可以直接在鎮裡提交材料就順利辦理了。”近日,市民孔女士在無錫市濱湖區胡埭鎮行政審批局為其在該區榮巷街道的蛋糕店辦理了戶外廣告設施設置的審批手續,這一區級許可權限,在鎮(街道)之間完成審批服務,標志著濱湖區實現了政務服務事項鎮(街道)全域通辦,並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完成。

這是無錫市濱湖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不見面(審批)服務”工作成效的又一縮影。據了解,今年以來,濱湖區始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民為企服務緊密結合,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在全省率先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區級許可,鎮級服務”的“全區通辦”基礎上,持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實現了鎮(街道)之間全域通辦的新模式。

筑牢“一窗受理”事項標准化基礎

據濱湖區行政審批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濱湖區在全市率先啟用的“無差別受理”政務服務“綜合窗口”,為“全區通辦”改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區級332個依申請事項在區政務服務大廳“一窗通辦”,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全程網上流轉、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

依托“無差別受理”平台,濱湖區將服務的端口延伸部署到鎮(街道),通過專題業務指導,將服務大廳的窗口人員培訓為區級“綜合窗口”接件人員的延伸,現已有35個“全區通辦”事項,在全區范圍內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就近提交——區級受理——就近領証”,進一步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

優化“一門服務”效能規范化水平

基層“審批服務一窗口”為政務服務事項的“全區通辦”夯實了發展基礎。據濱湖區行政審批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濱湖區以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試點為契機,全力推進基層“審批服務一窗口”建設,加快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

截至目前,濱湖轄區內7個板塊均成立並提檔升級為民服務中心,並全面履職賦權的20個審批(服務)事項,統一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運行模式。現階段,“全區通辦”事項在7個板塊都常態化運行,全力滿足服務對象“就近、便利、高效”的辦事需求。

提高“一網通辦”線上線下融合度

政務服務事項能夠實現“全區通辦”,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是密不可分的。在濱湖區,“線上”,依托江蘇省統一的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推進政務服務平台全覆蓋,基本實現了基層政務服務事項受理、辦理一體化。“線下”,貫徹落實省、市政務服務一體化、標准化工作要求,將全科政務服務模式、實體大廳提檔升級、基層窗口人員培訓等工作內容落到實處,實現了由“單一窗口”向“全科窗口”的轉變。

據濱湖區行政審批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濱湖區構建了區、鎮(街道)兩級對接指導機制,在鎮(街道)開展通辦業務培訓會,詳細介紹業務受理條件、審核要點、所需材料、辦理時限等內容,確保“全區通辦”政務服務事項的實效運行。

拓展“一次辦好”集成服務新領域

據濱湖區行政審批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首批公布的35個“全區通辦”事項基礎上,針對目前鎮(街道)運行的20個賦權審批(服務)事項,濱湖區進一步拓展事項范圍,讓改革紅利惠及面更廣。

據介紹,目前,“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審批”這一事項已實現鎮(街道)之間通辦,無錫市蠡湖鑄業有限公司是從蠡湖街道轄區遷入胡埭工業園的安置企業,原本辦理事項審批需要到蠡湖街道為民服務中心辦理,得益於“全區通辦”改革,該公司在胡埭鎮行政審批局即可就近辦理,大大節省了經濟和時間成本。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