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在連雲港成立

2021年10月18日21: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簽約儀式。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10月18日,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上的江蘇、安徽、河南、陝西9個自貿片區和霍爾果斯、阿拉山口2個重點口岸代表在連雲港共同簽署協議,宣布“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正式成立。

連雲港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馬士光致辭。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連雲港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馬士光說,聯盟將陸橋沿線“最高開放平台”聯合起來,必將為陸橋沿線加快開放步伐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為區域集成化改革、系統化創新做出示范,有力促進東西互濟、陸海聯動。

據介紹,聯盟成立后,將積極探索“共建共用”的合作新模式。具體而言,將依托連雲港海港口岸功能,共同打造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沿線連接日韓、東南亞乃至太平洋沿岸地區的東向國際陸海貿易雙向通道﹔依托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等口岸,共同打造西向輻射中亞五國、俄羅斯以及歐洲部分國家貨運主通道。

此外,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共用機制,共同推進通關便利化改革。聯盟將合力搭建陸海聯運電子數據交換通道,推動打通與中亞五國鐵路部門國際數據通道,共建共享口岸多式聯運協同監管平台,實現沿線各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申報數據與監管數據的共享共用,完善貨物通關協作機制、持續提升通關效能。

同時,聯盟還將在重點產業協同發展、對外貿易合作等方面加強互動和合作,積極探索自貿試驗區合作新機制、新模式、新場景,通過更大范圍的制度創新、改革集成,不斷推進各自貿片區開放合作,高質發展。

成立大會現場。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連雲港是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東方起點、中哈物流中轉基地和上合組織出海基地,也是江蘇省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重點打造的強支點。近年來,連雲港強化以港興市,著力推進與陸橋沿線地區互聯互通。

馬士光介紹,自貿試驗區獲批以來,連雲港緊緊圍繞“建設亞歐重要國際交通樞紐、集聚優質要素的開放門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交流合作平台”的功能定位,在有色礦混配、國際班列效能提升、大宗商品通關便利化等領域開展先行先試,形成了100多項制度創新案例,其中服務國家戰略實施、提升陸海聯運通道便利化水平的案例佔到15%﹔“千萬標箱、東方大港”建設全面啟動,港口吞吐量突破2.5億噸,汽車滾裝出口、國際班列中亞回程運量等位居全國前列。

成立大會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羅雨澤,江蘇省自貿辦副主任崔健等領導出席會議。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片區,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片區、開封片區、洛陽片區,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心片區、西安國際港務區片區、楊凌示范區片區,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合肥片區、蚌埠片區等9個自貿片區及霍爾果斯經開區、阿拉山口市等兩個重點口岸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與連雲港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副書記楊新忠共同為聯盟秘書處揭牌。此外,聯盟成員還共同發布了一批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展示最新制度創新成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