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揚州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五個聚焦”系列新聞發布會 首場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1年10月18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張玉峰攝

人民網揚州10月18日電 (張玉峰)18日上午,揚州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五個聚焦”系列新聞發布會拉開帷幕。“五個聚焦”系列新聞發布會將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優質有效政務服務”“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五大主題,向社會分批報告“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推進情況。首場新聞發布會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進行專場發布。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揚州市著眼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有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其中,分兩批向社會公布市級實事項目清單53項,各縣(市、區)重點實事項目781項,市級機關及相關部門公布重點實事項目635項﹔建立“領導干部領辦、責任部門主辦、廣大黨員齊辦”的工作機制,確保實事項目“件件有人領、事事有人辦”。

發布會透露,近年來,揚州市推廣應用的新能源汽車數量逐年提升,總數已達2萬輛以上,2020年比2019年推廣應用數量增幅達58%。今年1-9月,全市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已超6000輛。此外,目前已建成公共服務領域充電樁2900個,居住區充電樁個人用電報裝數達6000個以上,在市區范圍內基本形成了“15分鐘”充電圈。2020年市區公共服務領域充電樁充電量達1750萬千瓦時,同比增長13.6%。

在“城市志願服務”方面,揚州針對群眾最現實、最迫切、最關心的問題,圍繞讓“好地方”揚州好上加好、越來越好的城市形象打造,策劃實施了“城市志願服務”項目,包括“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志願服務行動、“爭當主人翁、服務旅行者”志願服務助游行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社區行”行動、“爭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志願服務行動四個專項行動。尤其在8月面對疫情沖擊,揚州建立了2478個行動黨支部,2.8萬名黨員志願者下沉社區一線,引領全市7萬余名志願者共同筑牢新冠疫情社區防線,在核酸檢測、卡口執勤、物資保障、防疫宣傳等崗位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關於“學黨史·強服務·助發展”—“科技人才揭榜挂帥”助企專項行動推進情況,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按照揚州市委、市政府建設產業科創名城的決策部署,圍繞企業在科技創新、人才引進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著力推動“產業科創”與“科創產業”雙向發力,實施“企業+科技、企業+人才”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通過“揭榜挂帥”的精准對接方式,幫助企業洽談、引進、轉化科技成果,提升企業創新能力。下一步,將通過“揭榜挂帥”的精准對接方式,發揮科技鎮長團和技術經理人的“媒介”作用,幫助企業與高校科研機構牽線搭橋,轉化一批新成果、推廣一批新技術。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