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首屆長三角電子競技員職業技能大賽啟動 校企聯動深耕電競職業教育

2021年10月18日18: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首屆長三角電子競技員職業技能大賽正式啟動。主辦方供圖

10月18日,2021首屆長三角電子競技員職業技能大賽正式啟動,上海一談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與蘇州市電子信息技師學院、蘇州市弘德毅職業技能培訓有限公司聯合簽署電競職業教育戰略合作協議。通過舉辦技能大賽、校企戰略合作、成立實訓基地等形式,各方將聚焦“電競職業教育”領域,深入探索電競專業領域產教融合路徑,推動電競教育專業化、職業化進程,探索一條為電競產業持續造血的新路徑。

2019年,人社部發布一批新職業名單,其中“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兩個職業的首次“亮相”,讓電競職業教育逐漸進入公眾視野。2021年2月,人社部正式頒布“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進一步明確了電子競技員的職業定義、工作內容、技能要求等。電競教育發展由此駛上快車道,並吸引不少社會力量加入。

長三角地區作為電競產業的熱土,近年來正不斷形成產業集聚效應。太倉的電競小鎮逐漸結出碩果,要打造全球電競之都的上海更是吸引了一大批電競戰隊和企業入駐。主辦方希望能夠借此次大賽,向外界展示長三角地區的電競活力和底蘊。

大賽將針對選手的電競技能理論知識體系、實操技能水平、陪練服務意識等方面,在評價方式上借鑒世界技能大賽評判體系,綜合考核選手基本功及各項技能。旨在推動“電子競技陪練師”這一在線新經濟新職業規范化、持續性發展,為社會提供適應市場需求的應用型人才,並探索電子競技員人才選拔和評價體系。

活動現場,上海一談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比心研究院、蘇州市電子信息技師學院、蘇州市弘德毅職業技能培訓有限公司簽署三方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攜手圍繞“電競職業教育”,深入開展校企合作,包括但不限於專業申報、教材編撰、課程搭建、專業招生、人才培養等方面,共同推進電競陪練職業認定體系建設,包括電競陪練相關國家標准、國家認可的電競陪練技能証書及職業技能認定體系等。

蘇州市電子信息技師學院黨委書記錢永明表示,電競職業技能是體育技能與職業技能的融合創新,對促進就業創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有著重要意義。“這一次比賽可以說是長三角職業大賽的序幕,同時也把職業技能和體育競技融合在一起,使我們職業技能大賽有了更好的觀賞性,搭建了一個更好的平台。”

上海一談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吳狄表示,隨著電競領域人才培育和職業化體系的發展,怎樣讓職業教育和實訓培養有效結合,是擺在每一位電競人面前的緊迫課題。發揮政府主管部門、社會組織、職業院校和企業的合力,是解決這一緊迫課題的大膽嘗試。“希望通過專業共建、實訓基地、標准化推動等方式,能夠走出一條加快構建和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新路子,為電競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增添活力和動力。”

當天,比心研究院與蘇州市電子信息技師學院共建的電競職業教育實訓基地也正式揭牌,鑒於電競行業對實操能力的高要求,未來雙方將以此為基礎,共同完善職業教育實訓體系,將職業教育與實訓緊密結合,打造更多電競教育標杆課程,創造更多實訓就業崗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