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1月至9月南通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排名江蘇第一

2021年10月18日15:1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治污,守護最美藍天底色

“十一”長假后,南通有一張“成績單”出爐。

據市生態環境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9月,南通市環境空氣質量整體良好,優良天數比率 87.5%,列全省第一,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PM_2.5濃度為28.5μg/m^3,同比下降13.4%。優良天數比率升幅以及PM_2.5濃度降幅均達到今年省定考核目標。

好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2020年,南通優良天數全省最高,臭氧濃度全省最低,今年以來“南通藍”更成為“常態藍”,我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

今年,南通圍繞2021年PM_2.5平均濃度降至33μg/m^3,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7.7%﹔地表水國考、省考、市考斷面優Ⅲ比例分別達87.5%、87.3%和84.6%,全面消除劣Ⅴ類﹔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穩定在92%以上的主要目標,安排了十項重點任務:全面啟動碳排放達峰行動﹔不斷優化生態空間布局﹔不斷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不斷推進能源結構調整﹔不斷推進交通結構調整﹔不斷推進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不斷推進關鍵環節污染防治﹔不斷加強環境執法監管﹔不斷提升環境基礎能力﹔不斷完善制度保障體系。

科技力量支撐精准治污

湛藍的水晶天“畫布”上,點綴著棉花雲﹔河中碧波粼粼、兩岸綠植茵茵,南通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勢頭越來越足。而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過程中,南通不僅有“繡花功夫”般的精准治污手段,還在多種高科技加持下科學治污、高效治污。

國慶期間,一輛看似平淡無奇的面包車出現在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某街道內,行駛一圈后,相關人員就發現了超標排放之處,這正是得益於嗅覺靈敏的大氣走航車。

“大氣環境移動監測車”走航,繪制重點區域污染地圖,實現實時“挂圖作戰”﹔無人機升空,搭載遙感廢氣檢測設備,鎖定違法排放特定因子企業,讓執法刀刃長出“眼睛”﹔便攜式VOCs檢測儀和微風測速儀,直擊VOCs濃度和廢氣引風收集情況……今年以來,南通生態環境系統持續加強運用科技手段助力現場執法,通過走航車、無人機、檢測儀等執法“新秀”,為環境執法提供技術支撐。 

事實上,高科技加持下,環境執法的“眼線”早已打入企業、工地的內部,能夠全天候監測各類污染物的排放情況,揚塵在線監測設備系統就是其中之一。作為監管部門緊盯揚塵污染的“眼睛”,揚塵在線監測能實現24小時智慧監測,提高日常監管執法能力,提升揚塵污染防治水平,監測數據可作為揚塵超標監管、空氣質量異常和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措施落實情況的重要依據。目前,市區已有868個房建工地、市政工地、碼頭堆場、拆卸現場規范安裝揚塵在線監測監控設備,共1246台設備接入各級職能部門監管平台,總體接入率超85%,實現監測數據部門間共享共用,打通監管“壁壘”。

積極應對秋冬重污染天氣

初秋的南通水綠山蔥,面對即將到來的秋冬季重污染天氣,南通如何保持優勢,持續做好大氣管控工作,高標准完成污染防治攻堅和高質量發展考核目標?眼下,南通生態環境鐵軍沖鋒的號角已經吹響,剛結束如火如荼的夏季臭氧治理,又迎來了秋冬顆粒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堅。

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程煒表示,今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開局之年,距年底還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市生態環境部門將認真貫徹中央、省市決策部署以及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嚴要求、更實作風,努力當好治污攻堅排頭兵,為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板、推動南通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貢獻。

打贏藍天保衛戰,每一微克污染物濃度的下降,每一個優良天的增加,背后都是凝心聚力、協同管控的成果。藍天不負有心人,下一步,市生態環境部門將繼續狠抓重點領域VOCs減排,全面完成224家企業源頭替代及工藝改造、753個儲罐及無組織排放項目、1700家廢氣活性炭設施專項整治等重點任務。常態化開展“以克論淨”考核,完善揚塵在線監測監控平台功能,採取人防與技防相結合方式強化揚塵污染管控。出台實施主城區國三及以下柴油貨車限行方案,加強對柴油貨車、工程機械等移動源管理。壓緊壓實秋季秸稈禁燒責任,嚴防嚴控第一把火。進一步完善空氣質量異常預警和應急管控機制,通過績效分級評定豁免企業,落實差異化管控。

本報記者 朱蓓寧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