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以政府一時“痛”換取人民長遠“利”

鄭岩
2021年10月1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政府一時“痛”換取人民長遠“利”

問及一個工程建設項目多久能開工?一位企業管理者表示:拍地當天就能拿到施工手續﹔曾往返近600公裡辦理業務的財務人員也反映:再也不用來回奔波了……在不久前結束的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中,16個督查組深入一線,查看實情、聚焦問題,調研“放管服”改革的落地情況。督查中人民群眾與辦事企業的由衷感嘆,折射出“放管服”改革的巨大成效。

“放管服”改革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府以壯士斷腕的勇氣轉變職能,市場在鬆綁除障中釋放活力,引領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行。群眾的笑容,企業的點贊,映照著改革的成效。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力度不減,干勁不鬆,讓“放管服”三管齊下,才能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為“十四五”時期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注入力量。

簡政放權,要將該放的權放到位。督查發現,有關部門主動破解堵點、難點,推進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降低市場主體負擔。政府把該放的權力放出去、能取消的盡量取消,就是為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以政府職能的“減法”換取發展活力的“加法”。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就業壓力較大,一些企業困難較多,迫切需要進一步加大放權力度,更好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放管服”改革激發蟄伏的發展潛力。

放管結合,要將該管的事管住管好。要看到,簡政不等於減責,放權不等於放任,隻有進一步明確並履行好政府職能,才能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窠臼。時下,一些地方放的力度大、效果好,但不會管、放鬆管的情況仍有發生。理解放與管的辯証法,需要政府加強監管,在市場難以發揮作用的環節勇於出手。無論是守住質量底線,還是加強反壟斷競爭,對涉及群眾利益、公共安全的重大事項,政府部門必須真正管起來、措施嚴起來,讓履職更到位、監管不缺位。

優化服務,要將該做的服務做細做實。此次督查發現,各地不斷創新優化服務,滿足億萬“移動人群”辦事需求,讓政務服務便捷度和滿意度不斷提升。一些地方提供“保姆式服務”、甘當“店小二”,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服務無止境。未來,各地還可以從加快政務服務事項集成化改革、推進門診結算等高頻事項“跨省通辦”、實現政務服務標准化等方面加強工作,讓服務更有溫度,群眾更有滿意度。

觀操守在利害時,看擔當在改革處。“放管服”改革的效果,關鍵要看能否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群眾、政府與企業的關系。這就需要政府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進一步破除利益藩籬、加快職能轉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放管服”改革必將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以政府一時的“痛”換取人民長遠的“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