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發布“操作指南”:五大行動做優做強資本市場“江蘇板塊”

2021年10月19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行動做優做強資本市場“江蘇板塊”

10月18日,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江蘇証監局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江蘇省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這份包含了五大專項行動、20條具體政策的文件,為加快形成以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為特色的資本市場“江蘇板塊”提供了“操作指南”。

五大目標,

“江蘇板塊”基底更厚實

江蘇作為實體經濟大省,是資本市場的“沃土”。今年以來,江蘇上市公司數量加速增長,截至9月30日,共有上市公司540家,位列全國第三。其中,今年新增上市公司61家,已與去年全年新增上市公司家數基本持平,首發融資824.54億元,融資額同比翻了近一倍。

當前,我國資本市場改革步入“快車道”。在這條“快車道”上,江蘇如何做?《行動計劃》給出了答案:“聚焦一個主題、堅持一個方向、構建一個體系”,即聚焦推進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構建一個有力有序推動、整體聯動落實的工作體系。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邱志強說,《行動計劃》就是要通過上市培育行動、鏈主提升行動、規范發展行動、中介服務行動、示范區建設行動等一系列組合拳,努力推動江蘇資本市場體系建設更加完善,上市公司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質效更加突出,資本市場“江蘇板塊”品牌更加閃亮。

《行動計劃》明確了具體指標,從上市公司數量來看,縣域覆蓋面要進一步擴大,力爭全省境內外上市公司總數位於全國前列。從質量提升來看,力爭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上市公司達200家、市值百億元以上的上市公司達150家左右、市值千億元以上的上市公司達15家左右,累計新增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金額達2500億元以上,並購質效位居全國前列。從上市資源儲備看,儲備庫要更加充沛,力爭股份制改制企業突破1萬家,擬上市后備企業超過700家。從區域性股權市場來說,其塔基作用要明顯增強,力爭挂牌展示企業達1.5萬家以上﹔股權投資發展更加穩健,力爭累計新增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備案金額達6000億元以上。另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顯著提高。

五大行動,

聚焦上市公司質效提升

江蘇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呈現出不斷改善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1.46萬億元、淨利潤135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8%、40%﹔營業收入同比增速高於全國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也遠超全省同期GDP增長率﹔90%的上市公司實現盈利,同比提高4.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上市公司規范治理水平穩步提升,規范治理的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

江蘇上市公司的高質量發展,從哪些層面入手?《行動計劃》中的五大專項行動,圍繞著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從組織體系、服務體系、治理體系為抓手,全方面提升江蘇上市公司質效。

具體來看,上市培育行動重在引入源頭活水、鏈主提升行動重在強化龍頭引領、規范發展行動重在優化公司質態、中介服務行動重在壓實“看門人”職責、示范區建設行動重在打造優質上市公司集聚高地。

規范發展專項行動、中介機構優質服務行動、示范區建設行動等3項行動,更加側重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硬制度、軟環境建設。比如,規范董、監、高等“關鍵少數”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行為﹔強化並購重組監管,遏制盲目跨界和“忽悠式”重組﹔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和上市公司盲目投資﹔支持引進培育各類金融中介、評級、征信、交易、結算等市場主體和基礎設施等。

江蘇証監局副局長錢宗保說,一方面我們要支持優質企業上市融資,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質量,同時重拳打擊証券違法行為。“近年來,財務造假、虛假信息披露、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惡性証券違法行為多發、頻發,嚴重擾亂了資本市場秩序,侵害了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他說,我們將始終堅持“零容忍”原則,認真查清違法行為,嚴肅追究相關主體的法律責任。

堅持“硬科技”,

打造“江蘇板塊”新增長極

創新能力是上市公司發展質量的重要體現。從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情況來看,“硬科技”仍然是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江蘇共有65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數量位居全國第一﹔33家企業通過注冊制在創業板上市,位居全國第二。最新公布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江蘇共有289家入選,其中69家已在A股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家數位居全國第一。

實際上,江蘇7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是制造業企業,相當一批企業代表了細分領域的科技水平。要讓特色更明顯,優勢更突出,《行動計劃》規劃到2025年底,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更加完善,加快形成以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為特色的資本市場“江蘇板塊”。

為此,在五大專項行動中,專門提出了產業鏈供應鏈“鏈主”上市企業提升專項行動,主要包括推動產業鏈供應鏈龍頭上市公司做優做強、培育產業鏈供應鏈優質企業和研發機構上市、支持上市公司開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並購重組。此外,還有實施知識產權強鏈工程,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

錢宗保說,江蘇証監局將支持“硬科技”企業做優做強,繼續推動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制造業隱性冠軍、制造業龍頭企業通過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等做優做強。

邱志強說,希望全省各地有關部門能夠共同努力,以五大行動計劃為抓手,五指成拳、合力共為,多措並舉、強化落實,全力推動江蘇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 本報記者 趙偉莉 陳嫻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