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盛虹集團:聚焦前沿技術 推進戰略轉型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1年10月20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前沿技術 推進戰略轉型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0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瞄准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盛虹集團——

聚焦前沿技術 推進戰略轉型

8月10日,江蘇連雲港徐圩新區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工地上一片繁忙,這個投資數百億元的項目將於今年年底建成投產。

從印染起家,進而布局化纖、石化、煉油,位於江蘇蘇州的盛虹集團將產業鏈向上延伸,持續擴張業務版圖,現已躋身世界500強,位列第311位。“我們將以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為重點,開啟戰略轉型。”盛虹董事長繆漢根說。

加快形成產業矩陣

1992年,盛虹集團從一個村辦砂洗廠開始發展,進軍化纖領域,此后又在連雲港國家級石化基地先后布局高端化工新材料企業和紡織原材料企業,實現了“煉化—芳烴/烯烴—聚酯/新材料—化纖”的一體化布局。

隻要按照原來的“化纖到煉化”這條產業鏈走,盛虹可以成為中國制造業中的佼佼者,但繆漢根有著自己的想法。

新能源、新材料是世界化工強國和跨國公司競爭的戰略高地之一。“我國新能源、新材料的技術短板較為明顯,新型能源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生物基材料等一批前沿技術有待突破。”繆漢根說。

據了解,圍繞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盛虹集團正在形成“煉化+聚酯+新材料”的產業矩陣。

丙烯腈是國家發展新材料產業的重要原料,下游產品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汽車機械、電子設備、環保工業、醫藥農藥等各個領域。盛虹旗下的斯爾邦石化正在推進的二期丙烷產業鏈項目,將使丙烯腈生產規模達到104萬噸/年,成為丙烯腈重要生產基地。

今年4月,盛虹集團還與鄂爾多斯市政府簽訂投資協議,擬投資1270億元建設綠色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園,生產烯烴及可降解材料、高吸水性樹脂等多種高端新材料及精細化工產品。

全面調整戰略定位

根據新的發展規劃,盛虹集團將圍繞國家戰略方向和雙碳目標要求,瞄准國家能源轉型、產業安全和高端新能源、新材料短板,全面調整戰略定位,深入推進戰略轉型。

繆漢根說,在“十四五”期間,盛虹將建設成為具有較強基礎原材料保障能力,科研與創新能力,新能源、新材料供應能力的高新技術產業集團。

而即將在連雲港投產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則被定位為“強大基礎原材料保障平台”,為打造先進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產和研發基地提供有力支撐。按照規劃,盛虹集團將以煉化一體化項目的大宗石化原料為平台保障基礎,全面加快推進戰略新興產業轉型,形成核心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電子化學、生物技術等多元化產業鏈條的“1+N”新格局。

目前,盛虹集團在新能源、高性能新材料、低碳綠色產業等三個方向加速推進轉型。盛虹石化創新中心總經理安玉賢介紹,為了攻克關鍵技術難關,以及推進前沿新能源、新材料技術項目的快速落地,盛虹還規劃設立100億元產業基金。

“做好該做的事,盡好該盡的力。”繆漢根對盛虹有著這樣的展望,他說,通過戰略定位的調整和轉型,爭取在一年內擴大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的優勢,完成下一階段技術突破和項目規劃,三年內實現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項目投產達效。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