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城區唯一化工園發布規劃 計劃5年形成500億產業集群

2021年10月21日23: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產業規劃發布會現場。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無錫10月21日電 (耿志超)10月21日,無錫城區唯一的化工專業園區——錫山區電子化學材料產業園發布產業規劃,計劃至“十四五”末,形成500億元產業集群,同日發布規劃的還有錫山區電力裝備產業園。錫山區副區長吳偉君說,兩大園區是錫山區高端裝備、集成電路和新材料產業集群打造的重要承載園區,規劃的發布將為兩大園區向高端化、鏈條化、集聚化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助力兩大園區成為錫山未來發展“聚寶盆”。

錫山是無錫的“東大門”,全市東向接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橋頭堡”,也是長三角地區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現代產業集聚區。2020年以來,錫山區鎖定“產業集群+特色專業園區”的產業發展之路,圍繞加快發展集成電路、新材料、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人工智能四大新興產業集群,聚力做強電子信息、電動車、高端裝備、高端紡織服裝等四大優勢產業集群。

此次發布產業規劃的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新材料產業園,是無錫城區唯一的化工園區,也是錫山區新材料產業集群的重要載體之一。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新材料產業園招引落戶央企控股企業3家,全國500強民營企業1家,培育上市挂牌企業4家,基本形成了“以苯乙烯系列為主導的高分子材料產業鏈”和“以車用化學品為主導的專用化學品產業鏈”。東港鎮副鎮長程赟介紹說,該園未來重點發展半導體集成電路光刻膠、超淨高純濕化學品、封裝材料、拋光材料、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著力打造成無錫乃至江蘇半導體集成電路產業的關鍵支撐性園區。

錫山區電力裝備產業園是錫山19個特色專業園區之一,園區現已有電力裝備相關企業70余家,擁有規模骨干企業30余家。按照規劃,園區總體定位以智能配用電設備和儲能集成設備為兩大重點產業,以微電網產業為特色產業,形成電力裝備產業園“2+1”產業體系,著力打造專業性強、集聚度高、貢獻度大的的智慧電力裝備產業基地。

發布會上還舉行了總投資3億元的年產8000噸新能源用繞組線生產線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集成電路、半導體微電子超高純濕電子化學品新材料項目的簽約儀式﹔同時東港鎮與無錫國旭基金、華英証券達成了戰略合作,共同發掘、引進和培育東港優質企業,推動區域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錫山區東港鎮黨委書記司建新說,本次產業規劃發布,是東港全力招大引強、招新引優,共同推進園區開發建設的一次大膽探索,也是創新投融資方式,破解企業資金瓶頸的一次深度合作。希望以此為契機,深入實施產業強鎮主導戰略,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鏈集群,形成上市企業的“東港板塊”、總部經濟的“東港效應”、實體經濟的“東港體量”,為錫山“做全市重要增長極、當改革創新先行軍”注入強勁的東港動力。

據統計,目前,錫山區東港鎮已培育6家主板上市企業、11家新三板挂牌企業,8家擬上市企業,是無錫城區擁有最多上市企業的鄉鎮板塊,連續五年獲評全國百強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