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鎮江丹徒區:“散亂污”鋼渣加工廠多次遭到舉報 生產從未停止

2021年10月21日10:5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鎮江丹徒區新豐鎮:“散亂污”鋼渣加工廠多次遭到舉報 生產從未停止

最近,有知情人向記者反映,鎮江市丹徒區新豐鎮233國道附近有幾個小加工廠,專門用碎石機粉碎煉鋼后廢棄的鋼渣,都是露天作業,粉塵污染嚴重。運輸這些碎鋼渣的大貨車,幾乎每輛都超載100%以上,安全隱患極大。

【露天作業粉碎鋼渣 現場漫天揚塵】

9月28號,在知情人指引下,記者來到位於鎮江市丹徒區新豐鎮耿崗村的一個加工廠。場地上,零零散散堆放著許多未經加工的廢棄鋼渣,一台碎石機正在露天作業,沒有採取任何除塵措施,揚塵嚴重。鋼渣加工廠工人坦言,這些都是老板的項目,他們作為打工的,也不是很清楚具體情況。

在隔壁的另一家加工廠,已經加工好的鋼渣堆積如山,一台鏟車正在給前來運輸的大貨車裝貨。這裡同樣是露天作業,沒有任何除塵措施,一鏟子下去,揚塵漫天。

鋼渣加工廠現場負責人透露,一天可以生產幾百噸,而且是有環保手續的。

【運輸車輛嚴重超載 安全隱患極大】

加工廠負責人說,這些加工好的鋼渣,售價每噸四十幾元,主要用作修路的路基,顆粒細一些的,則被運往一些水泥攪拌站。這位負責人還透露,自己在這邊已經經營十幾年了。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輛車身標明總重量25噸的大貨車裝完貨過磅時,地磅顯示重量竟然是85.28噸,超載200%以上。鋼渣加工廠現場負責人透露,來拉貨的大車都是超載的,沒有不超的。

這些來運貨的大貨車,幾乎每輛的車廂欄板都改裝加高了。

大貨車司機也向記者透露了更多的“內幕”:剎車都改裝過了,不然根本剎不住的。超載車上路也會被交警處罰,一個月罰款兩次,每次500,不扣分。而且,這個月如果被處罰了兩次,交警就不會再處罰了,到下個月才會再有處罰。

【多次遭到舉報 生產從未停止】

就在記者在現場採訪時,丹徒區新豐鎮政府的工作人員恰巧正在檢查其中一個加工廠。鎮江市丹徒區辛豐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就和碎石機一樣,是不能弄的,機器要關停。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八九月份開始,這幾個棄鋼渣加工廠就開始大規模從事露天加工廢棄鋼渣。因為存在粉塵污染和安全隱患,附近居民曾多次舉報。

鎮江市丹徒區新豐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對一個企業,用一種方式可能解決不了它,有環保部門的,有安全生產的,有違法用地的,可以綜合地使用,一起去發函,協調供電、供水,“兩斷三清”綜合來做這個事情。

【環保部門:將調查處理“散亂污”企業】

9月29號,記者把相關情況反映到鎮江市丹徒區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趕到現場,查處了這幾家小加工廠。而之前那位自稱手續齊全的現場負責人,在面對執法人員檢查時,卻拿不出任何手續。

記者了解到,按照環保部門要求,加工廢棄鋼渣必須在封閉區域進行,而且還要採取相關除塵措施。從現場情況看,這幾個加工廠根本不符合要求。

鎮江市丹徒區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施明表態:這幾家肯定屬於典型的“散亂污”企業,檢查完發現以后將把相關情況函告屬地政府,由屬地政府加強監管。第一,要求它們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停止生產﹔第二,盡快對場內的物料進行清運,不能及時清運的要覆蓋,防止揚塵擾民﹔第三,將對存在的環境違法行為調查處理,該立案就立案。

幾個典型的“散亂污”企業,一年裡被多次舉報,竟然還能一直正常生產,實在不可思議,希望當地相關部門能夠將其徹底取締!另外,這些超載大貨車,危及其他車輛、人員的安全,對貨車司機自身也存在相當大的安全隱患,交管部門應該嚴查嚴懲!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關瑋瑋 張健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