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小小團扇“繪”出致富路

2021年10月21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設計畫稿、烘烤扇框、崩扇面、包邊……清晨6點,54歲的童蘇江就在店裡忙活開了。

“老童,你今天怎麼這麼早開店啊?”鄰居李大爺好奇地問。

“最近毛經理幫我接到了幾筆手工團扇訂單,我得趁著早上店裡不忙多做點,不耽誤交貨。”老童答道。

老童口中的毛經理是江蘇省揚州市煙草公司江都分公司(以下簡稱“江都煙草”)的客戶經理毛水靈。平日裡由於工作的原因,毛水靈經常幫助老童整理貨架,也常能欣賞到老童業余時間創作的團扇。

去年5月,老童的母親得了重病,花掉了家裡的大半積蓄,他還要供兩個孩子上大學,家裡的經濟情況到了捉襟見肘的地步。由於要照顧老母親,店裡無法正常營業。了解到這個情況的毛水靈和幾個熱心同事便成了店裡的“臨時店員”。

這幾年古風文化流行開來,團扇也越來越受到大家的追捧。看到老童的團扇作品,毛水靈心裡琢磨著能不能把老童的興趣愛好轉化為一份生財的“小事業”。

毛水靈向老童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並幫他分析道:“中秋節馬上就到了,咱們可以用團扇、月餅等搭配成創意禮盒,試試銷路。”

為了幫助老童“創業”,毛水靈一看到有中秋元素的圖片,就發給老童參考。從量尺寸到挑選定制禮盒,再到包裝出樣、發朋友圈宣傳……中秋期間,老童的團扇創意禮盒賣了100多套。

打鐵要趁熱。毛水靈將老童制作創意團扇的過程剪輯成視頻發到朋友圈,並通過零售客戶誠信互助小組進行宣傳,團扇手藝人的形象立刻引起了大家的點贊和關注。有幾位開喜糖鋪子的零售戶看到了,主動聯系老童,定制“團扇+喜糖”的創意喜禮,這讓老童的團扇事業有了新的發展。

現在,老童每周都能接到團扇訂單,僅靠團扇這一項,老童這個月的收入就增加了4000多元。(生麗)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