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建設“五個徐州”增進人民福祉

2021年10月22日06:4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五個徐州”增進人民福祉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徐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各級干部大興“五種風氣”,把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以為民之心推動干部擔當作為,畫出發展最大同心圓。

徐州市委書記庄兆林表示,要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十四五”新征程上的不懈動力,敢為人先、奮發有為,探索體現時代特征、彰顯徐州特色、順應群眾期盼的現代化路徑,讓“實力、創新、美麗、善治、幸福”的“五個徐州”化為增進人民福祉的現實圖景。

干事創業

在凝心聚神中匯民力

“徐州最大的短板是產業發展,要真正實現爭先進位,必須突破產業,抓產業沒有捷徑,必須腳踏實地、苦干實干。”在多個場合,庄兆林都如此闡述產業發展對徐州的重要意義。

10月9日至10日,庄兆林率市黨政代表團,馬不停蹄地在蘇錫常考察,進車間、看園區、聽發展介紹,學習借鑒蘇南三市在產業創新發展、平台載體建設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11日,徐州召開赴蘇錫常考察學習座談會,從“學什麼、差在哪、怎麼干”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動員全市上下加快發展,以實干實績推動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取得新成效。

在更大的視野下找准位置,徐州先后多次赴長三角區域開展精准招商活動。2019年以來,徐州“765”產業簽約注冊項目中,來自長三角地區的項目超過500個,簽約總投資近3000億元,其中制造業項目佔比超過七成,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佔比超過六成。

以“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為戰略引領,徐州主城區各板塊正按照問題導向,找准產業定位,建設現代化產業園區,聚力推進主城區開發園區高質量發展。

鼓樓區大力實施拉壯鏈條計劃,精准補鏈、延鏈、強鏈,形成“引進一個、牽出一串”的“葡萄串”效應。日本富瑞特科半導體設備零部件精密加工、世界封測龍頭明耀電子完成初步選址。

雲龍區把發展都市工業作為主攻方向,實行雲龍經開區、大龍湖旅游度假區、大龍湖街道辦事處“三位一體”管理模式,主動承接市下放工業管理權限,推動調增工業用地,全力保障經開區發展。

泉山區突出都市工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定位發展電子材料裝備、高端醫療器械設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服務等主導產業,努力構造具有競爭力的都市工業集群、城市型經濟優勢。

刀刃向內

在真抓實干中解民憂

長期幽暗的樓道重見光明,坑窪小路變為清一色瀝青路面,昔日違建化身居民學習交流文化廣場……短短幾個月,年久失修的老舊小區——雲龍區彭城街道建國小區三期實現大變樣。

敢於向問題叫板,才能贏得群眾叫好。按照“領導干部當表率、黨員干部當先鋒”要求,徐州全市38位市級領導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政於民,先后深入包挂聯系的老舊小區,現場發放調查問卷,與黨員群眾座談交流,排查解決老舊小區問題336項。

“改革越往后越艱難,必須以務實的態度、真抓實干的作風,涉深水、搶險灘,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8月以來,為深入調研“一件事一次辦”在基層的落實情況,徐州市政務辦主任劉東亮以暗訪形式,先后調研了全市各縣級政務服務大廳以及80余個鎮(村)級為民(便民)服務中心,找問題、抓短板。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市政務辦在全市發布“一件事一次辦”項目,涉及企業開辦、新生兒出生、初次就業等一批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項目。截至目前,已累計辦成5320件,平均減少申報材料50%以上、減少環節60%以上、減少時限65%以上、減少跑動次數75%以上。

對標省委“五個聚焦”,徐州將全市基層黨組織精准劃分為農村、社區、機關、國有企業等7種類型,具體圍繞鄉村振興、基層善治、服務大局、興企有為等目標任務統籌確定辦實事項目。目前,市級層面3批8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8萬個黨支部排定的2.2萬余項民生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制度破題

在點滴關愛中紓民困

隻有把群眾“小事”當作心頭“大事”,才能獲得群眾真心的擁護與認可。

在豐縣農家小院,窗口飄揚的一條條紅絲帶格外醒目。順河鎮白廟社區,近百名空巢、獨居老人已養成習慣:一旦發生難事,白天把紅絲帶挂出去,鄰裡鄉親就會自發上門相助﹔到了晚上,按動“愛心鈴”,志願者們會聞鈴而來。

紅絲帶、愛心鈴……這些來自基層首創的愛心之舉,如涓涓細流,匯成愛的海洋。徐州市工會面向快遞小哥、送餐員等“八大群體”,開展送健康體檢服務活動,現場發放體檢卡3000張﹔市婦聯通過家政提質擴容行動、蘇墾慧創項目等,為低收入婦女提供創業就業技能培訓。

徐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始終堅持以創新思維開展制度化設計,不斷提升為民辦實事的溫度。

賈汪,開辟線上“你點題,我來做”“問政”專欄,讓群眾提問、企業發聲,全區29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全覆蓋包挂165家重點企業,協助其解決項目建設與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問題。

銅山區將支部領辦集體產業、支書領辦致富項目、黨員中心戶領辦公共事務、骨干黨員領辦民生實事“四個領辦”黨建工程,和“有事好商量”工作載體相融合,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當好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的組織者、鄉村產業項目的推動者、群眾利益的維護者。

沛縣實行“一把手”負責制,縣委書記親自挂帥,以上率下,領辦攻堅克難項目,讓民生實事真正落地見效。

在徐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中,“人民”二字出現21次,所有的努力,都在指向“讓全市人民過上更加殷實、更有品質的美好生活”這份沉甸甸的承諾。

□ 本報記者 張濤 通訊員 陸金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