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文化科技融合發展 “數字雨花”驚艷亮相2021融交會

2021年10月22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融交會雨花台區展區。胡磊攝

人民網南京10月22日電 隨人舞動的虛擬人、高精度展示的蝴蝶、熱血沸騰的投籃區……在10月21日開幕的2021中國(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覽交易會(以下簡稱“融交會”)上,雨花台區的展廳格外引人注目。據該區有關人士介紹,近年來,該區利用軟件發展體系所形成的資源稟賦,依托“文化+互聯網”,積極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提升產業內涵和附加值,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特色進一步彰顯。“十三五”期間,全區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由5.51%提高到7.79%,年均增長31.5%以上。

觀眾與虛擬人互動。胡磊攝

數字技術賦能 文化項目百花爭艷

惟妙惟肖的3D形象和實時流暢的人機交互吸引觀眾紛紛與虛擬人進行互動。“我們是南京雨花的一家本土創新企業,主要負責在實驗室裡‘造人’,讓人從繁重的重復性腦力勞動中解放出來,由服務機器人來做相關工作。”硅基智能政府關系中心負責人陳俐伶介紹,這一技術可以應用在很多場景,比如疫情期間,該公司通過雲端交互平台,運用虛擬人開展信息通知等工作。

硅基智能展區旁,一隻栩栩如生的蝴蝶躍入眼帘。令人感到驚詫的是,這隻蝴蝶本身並沒有顏色,它通過結構光來反光,最終可以呈現漂亮的色彩。“我們是一家可以批量生產高精度3D掃描模型和PBR材質的科技公司,產品主要是供各行各業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創作使用,中間的這隻蝴蝶就是實景掃描出來的。”萬生華態總監陸郝凌說。

彎腰起身、轉身跳躍、定點投籃……以南京為背景的原創國產動漫《飛吧!籃球》的先導片正在展廳火熱播放。宣傳海報上,奧體中心、新街口、紫峰大廈、夫子廟等南京特色地標建筑隨處可見。工作人員表示,該動畫不僅有城市元素,還包含眾多傳統文化元素,如南京方言、南京白局等。

身披藍甲、形似坦克,在雨花台展區,一輛炫酷的機車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這是5G+AR遠程控制,戴上VR眼鏡后,可實現5公裡消殺的‘防疫1號’AR機器人。”南京睿悅信息市場總監李丹提出,“傳統消殺工作存在感染的風險和藥物吸入的危害。依托AR技術的數字化消殺小坦克大大減少了人員工作量,還有助於保障防疫工作人員的安全。”

南京融交會雨花台區展區現場。胡磊攝

厚植土壤 培育文化企業發展生態

在融交會開幕當天,做為本屆大會主會場活動之一的“第三屆920動匯文體創投峰會”也如期而至,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共話文體產業與科技融合發展的商業化趨勢。雨花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汪丹彥在峰會上亮出一組數據:“十三五”期間,雨花台區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由5.51%提高到7.79%,年均增長31.5%以上,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確定的增加值5年倍增目標任務。

“基於雨花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豐厚沃土,一批優質文化企業生根發芽、成長壯大。文化創投服務企業動匯文體就是其中之一。作為雨花自主培育的區級示范文化創意眾創空間,動匯文體自創辦3年來,已成長為省級文化產業專業型眾創空間,簽約創業導師78名,累計服務企業超800家,其中3家企業上市,在孵化培育小微文化企業發展方面成果顯著。”汪丹彥介紹。

動匯文體創始人劉沁鬆呼吁,文體從業者看遠一點,文體產業的創業者和投資人更應該堅持長期主義,陪伴“科技+文體”產業新勢能的成長壯大,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迎接數字經濟時代下文體產業的商業新趨勢。

在此次峰會上,汪丹彥發出邀請,希望企業家、投資人和青年創業朋友充分利用峰會契機,進一步加深對雨花的了解、深化與雨花的合作,把創新的腳步留在雨花、把投資的重心放在雨花、把優質的項目落在雨花,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的巨大紅利,共創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的美好明天。(顧姝姝、李靜曄)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