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通啟動3600個入江入海排污口整治

2021年10月22日15:1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600個入江入海排污口整治啟動

本報訊 (記者彭軍君)昨日,記者從市生態環境部門了解到,按照生態環境部、省生態環境廳部署,我市全面啟動入江入海排污口全面整治工作。歷時兩年,我市生態環境部門將入江入海的3600個排污口一一找了出來,還為每個排污口量身定制了“身份証”,並逐一進行溯源、監控、治理。“十四五”期間,這些排污口將由“查”向“治”延伸。

南通東抵黃海,南望長江,是江蘇省唯一的濱江臨海的城市。我市將長江入江排污口整治和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相互融合,統籌推進分類整治工作,印發獨具南通特色的《市入江入海排污口分類整治工作方案》,將入江入海排污口分類整治工作初步分為“整治啟動”“整治實施”和“總結提升”三個階段,明確工作目標:2021年制定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豎立標志牌,完成50%以上排污口整治任務﹔力爭2022年底確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逐步形成“權責清晰、監控到位、管理規范”的入江入海排污口監管體系,不斷規范入江入海排污口管理,有效管控入江入海污染物排放。

排污口雖小,但涉及管網建設、污水處理能力、農業面源管理等多個方面,需部門聯動下好“一盤棋”。市生態環境局負責統籌推進入江入海排污口分類整治工作,指導各地推進工業排污口和其他排口的整治工作﹔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政和園林局指導各地推進城鎮生活污水排污口和城鎮雨洪排口的整治工作﹔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生態環境局指導各地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市交通運輸局指導各地推進港口碼頭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市水利局指導各地推進溝渠、河港(涌)、排干等的整治工作﹔市農業農村局指導各地推進水產養殖排污口、畜禽養殖排污口、種植業排口等農業類排口的整治工作﹔河長辦、灣(灘)長辦充分發揮“河長制”“灣(灘)長制”的管理優勢,督促相關部門落實排污口整治責任、加強日常監管。

從2019年8月到2020年底,南通完成入江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歷時兩年,經過無人機遙感、人工徒步排查、專家質控核查“三級排查”,查出全市長江入江排污口2264個,黃海入海排污口1336個,長江以及黃海入海排污口底數全面摸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