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無錫開幕 開啟萬物智聯新境界

2021年10月24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峰會現場。胡瀟攝

人民網無錫10月24日電 (耿志超)10月23日,由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以下簡稱“2021物博會”)開幕。會上,20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涵蓋人工智能、物聯網、集成電路、先進制造、工業互聯網、深海裝備等領域,將有力推動無錫全市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進一步提高產業發展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當前,物聯網作為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已成為推動制造業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的重要支撐。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將物聯網納為7大數字經濟重點產業,提出推動物聯網全面發展,推進基礎設施物聯網應用與智能化改造。

“近年來,江蘇緊抓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發展機遇,以無錫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建設為重要抓手,推動物聯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初步建成以無錫為核心、蘇州和南京為支撐,一體兩翼多元、輻射全省的物聯網產業布局。”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胡廣杰表示,希望以物博會為平台和紐帶,不斷深化與各方在物聯網技術、產業等領域的合作,讓物聯網更好地助力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我們將著力領科技創新之“先”,賦轉型升級之“智”,揚企業發展之“帆”,育發展環境之“優”,誠摯歡迎將更多的前沿理念、優質先進技術帶到江蘇,攜手開創萬物智聯的美好未來。

 

在物聯網應用和產品展覽展示現場,小朋友體驗VR+AR探究式互動學習體驗系統。胡瀟攝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已突破2.4萬億元,無錫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也是中國物聯網的發軔之地,自2009年發展至今,物聯網產業發展實現聚變,物聯網企業超過3000家、產值超過3000億元,無錫物聯網產業集群成功入圍國家首批先進制造業集群﹔技術實現了質變,先后建成“國字號”創新平台178家,主導制定超過一半的國際標准﹔應用實現了裂變,承擔了23個國家級重大應用示范項目,承接物聯網工程遍及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的830多座城市。

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在致辭時說,十二年“一紀輪回”,歷經一紀的深耕細作、精心培育,無錫物聯網產業已巍然崛起,無錫已成為全球物聯網領域的標志性城市,在世界物聯網發展史上烙下了“太湖印記”。無錫將以物聯網發展為突破口,堅持技術和城市“為人而轉”,讓經濟“數賦能、提質效”,讓生活“更便捷、優體驗”,讓治理“自適應、可進化”,讓城市“會思考、更智慧”。“我們歡迎海內外優勢企業來錫投資興業、優質資本來錫開展合作、優秀人才來錫創新創業,攜手開創物聯網發展新境界,共同奔向數字文明的美好明天。”杜小剛說。

據了解,本次物博會以“智聯萬物、數領未來”為主題,將舉辦無錫峰會、展覽展示會、“三新”發布會、高峰論壇等“1+1+1+10+13”系列活動,同時,大會更加突出數字化、專業化、產業化,更注重體驗感、參與感、獲得感,讓物聯網更好地促進生產、走進生活、造福百姓。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