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列出38項重點任務保障幼有所育、老有所養

2021年10月26日15:12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障“一老一小”,江蘇將有這些“大動作”

交匯點訊 “一老一小”關系千萬家庭,服務保障好“一老一小”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重要基礎。近日,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出台促進養老托育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5個方面23條落實措施,並列出38項重點任務,保障幼有所育、老有所養。《實施意見》有哪些亮點與重點?10月26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文件進行深入解讀。

養老托育,江蘇有這些五年“小目標”

到2025年,護理型床位數佔比達70%以上。《實施意見》要求到2025年,全面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和健康支撐體系,基本建立主體多元、依托社區、優質普惠的托育服務體系,全省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保持在40張以上,護理型床位數佔養老機構床位比例達到70%以上,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

全面落實養老托育服務設施分區分級規劃建設要求,新建居住小區按照每百戶20平方米以上的標准配套建設社區養老服務用房,各設區市要結合實際提出新建居住小區規劃建設托育服務設施的標准。

到2025年,每個街道至少建成1所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實施意見》提出要強化社區養老托育服務。大力推進城市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提升社區嵌入式護理型機構和日間照料機構覆蓋面,到2025年,全省每個街道建成1所以上具備全托、日托、居家探訪、醫療服務等功能的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發展“1+N”托育模式,支持示范性托育服務機構帶動多家社區嵌入式托育點共同發展。

重視長期護理服務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家庭、社區、機構相銜接的失能失智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體系,重點發展護理型養老機構。到2025年,全省每個縣(市、區)建成1所以上護理院。

提升農村地區服務能力。積極推進鄉鎮敬老院管理體制改革,加強農村敬老院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到2025年,所有農村敬老院達到二級以上養老機構標准,每個涉農縣(市、區)建成3所以上標准化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提高農村地區長期照護服務能力,到2025年,每個涉農縣(市、區)至少建成1所縣級供養服務機構,滿足失能(失智)特困人員專業照護需求。

到2025年,各設區市建成1所三級老年醫院。推進醫養深度融合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健全綜合連續、覆蓋城鄉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到2025年,各設區市建成1所三級老年醫院,人口超過50萬的縣(市、涉農區)建成1所以上二級老年醫院,全省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性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比例達到85%以上,養老機構、社區養老服務機構的醫療衛生服務實現全覆蓋。

到2025年,實現縣級行政區域老年大學全覆蓋。激發老年教育發展活力方面,《實施意見》提出支持各類院校、機構、社會組織等主體舉辦老年大學、老年開放大學、網上老年大學。到2025年,實現縣級行政區域老年大學全覆蓋。完善養教結合模式,支持養老服務機構建設學習點,探索建立“學分銀行”。鼓勵符合條件的各類教育培訓機構開發適合老年人特點的教育產品和培訓課程,發展線上學習、互動交流等老年數字教育新業態。開展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專項培訓,提升老年人信息技術能力。

小目標將這樣實現

發布會上,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李榮錦介紹,《實施意見》結合省情實際,提出了5個方面23條落實措施。

一是健全養老托育服務的科學規劃體系,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養老托育服務體系建設的目標,提出了完善養老托育服務設施空間規劃布局、強化居住區配套養老托育服務設施規劃建設等舉措。

二是優化養老托育服務的有效供給體系,聚焦“一老一小”的多層次需求,提出確保兜底保障能力、提高家庭照護能力、強化社區養老托育服務、擴大普惠性養老托育服務供給、重視長期護理服務能力建設、提升農村地區服務能力6項舉措,明確了發展路徑。

三是完善養老托育服務的支持政策體系,提出加強養老托 育服務設施用地保障、鼓勵盤活利用存量閑置資源發展養老托育服務、推動財稅支持政策落地、提高人才要素供給能力、提升金融機構服務質效5項舉措,著力加強要素保障。

四是形成養老托育服務創新融合發展格局,提出促進康養融合發展、推進醫養深度融合、促進“一老一小”用品制造提質升級、培育智慧養老育幼新業態、激發老年教育發展活力5項舉措。

五是落實各級政府主體責任、形成“一老一小”工作合力,提出壓實各級政府主體責任、強化工作督導、提升政務服務和綜合監管水平、加強老年和兒童友好社會環境建設4項舉措,推動形成齊抓共管、全民參與的良好社會氛圍。最后,還列出了38項重點任務清單,明確了責任分工。

附重點任務清單: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沈佳暄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