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錢橋:撐起銀齡“林蔭綠” 亮出洋溪“夕陽紅”

2021年10月27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洋溪社區是一個轄區中同時有著安置房小區、商品房小區及保留村庄的混合型社區。近年來,社區按照“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教、老有所樂”的工作目標,搭建為老服務平台,開展特殊幫扶活動,豐富文體娛樂內涵,營造敬老愛老氛圍。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錢橋街道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積極充分做好老年居民服務工作。

洋溪社區的老年人在參觀紅色革命展覽。錢橋街道供圖

黨建引領促自治,老年居民互助當好家主人翁

為了更好組織起社區老年群體互幫互助,錢橋街道在洋溪社區打造了“六心”黨建示范樓道,充分發揮樓道內老黨員的核心作用,以“小事不出樓道”的宗旨,賦予老年居民“環境衛生宣傳員”“社情民意聯絡員”等新身份,引導居民主動參與樓道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

社區定期舉辦“樓道家庭日”,用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居民邁出家門、培養集體榮譽感﹔同時開展樓道家庭結對互助,對老弱病殘家庭開展“一對一、多對一”的幫扶活動,共建文明溫馨樓道。此外,推行“時間銀行”互助養老項目,建立“時間銀行”制度。“時間銀行”將全程記錄老年志願者服務時長,志願者可以提取自己累積服務時間換取等時的服務項目,以此來引導和組織老年人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活動,支持老年人廣泛開展自助、互助和志願活動,充分發揮老年人積極作用,促進社區老年人互助養老服務和社區志願者服務體系相互融合,提升老年居民主人翁意識。

洋溪社區的老年人在包粽子。錢橋街道供圖

“六心志願”聚優勢,打好為老服務組合拳

一直以來,錢橋街道秉承“愛心”扶助老弱、“熱心”守望鄰裡、“盡心”服務居民、“同心”建設社區、“齊心”主推發展、“真心”回報黨恩的宗旨,打造“六心”志願服務品牌,以老黨員為先鋒隊,發揚優秀傳統,做好社區為老服務工作。

近年來,洋溪社區以“六心”志願服務為基礎,先后與養生康體服務站開展“金鄉倫”獨居老人關愛項目,以鄰裡關愛深化老齡工作﹔與“綠生活”工作室合作開展“傳統民俗文化”“老年生活會”“戶外踏青”等為老服務系列活動,孝老“愛心湯”以孝文化傳遞為紐帶,營造社區孝老敬老文化氛圍﹔依托無錫科教城養生協會打造“康樂之家、幸福同享”,針對社區65歲以上的獨居、空巢、癌症老人,開展個性服務,緩解老人及家庭生活壓力。

在此基礎上,社區為了滿足居民對文化生活的美好願望,在保留村庄打造老百姓自己的“惠暢舞台”,為有一技之長的居民提供展示的舞台,通過“我就是明星”“洋溪大合唱”等主題活動活躍鄉村氣氛,濃厚文化氣息。一系列為老服務工作的推進,讓社區老年居民笑開顏。

洋溪社區的老年人接受公益醫療檢查。錢橋街道供圖

醫養結合強保障,多樣化服務滿足老年人需求

錢橋街道依托理念先進的養老項目耘林——洋溪華庭項目,結合洋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為社區老年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服務。

社區聚集社會化資源為轄區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助潔、緊急救援、康復輔具租賃、精神慰藉、康復指導等多樣化養老服務。同時,隨著近期由藕塘醫院全力打造的無錫首家公立護理院的正式交付使用,社區適老化設施改造、專業護理人員提供日常養生保健、康復治療、生活照顧等個性化服務也將滿足社區更多老人的多樣化需求。(金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