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海安文藝精品問鼎江蘇省文華大獎

2021年10月27日15:26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文藝精品問鼎省文華大獎

《索瑪花盛開的地方》劇照 姜明 攝

日前,第五屆江蘇省文華獎頒獎晚會在江蘇大劇院舉行。我市選送的作品再創佳績。話劇《索瑪花盛開的地方》榮獲最高獎文華大獎﹔雜技《逐夢空天——男女集體爬杆》、歌曲《你是民族英豪》獲優秀節目獎(雜技組、聲樂組最高獎)﹔美術作品《唐氏天使》入展美術書法類展覽。

《索瑪花盛開的地方》是一部反映江蘇“時代楷模”——我市支教教師群體故事的話劇。講述了60歲的海安赴雲南寧蒗支教教師景大民即將退休,32年前支教的首批學生紛紛從各自工作崗位上趕來,上“最后一課”的故事。師生共同回憶起當年支教生涯中眾多帶淚帶笑的感人故事。該話劇由市委宣傳部和南通藝術劇院一起打造,通過話劇這種藝術形式講述海安教師在寧蒗支教中的那些感人故事。

雜技《逐夢空天——男女集體爬杆》以“航天”主題,在原有男女雙人爬單杆基礎上,加入了飛杆,發展了多人重疊滑下、多人躍杆下、多人飛杆、杆上柔術、杆上站頭、騰空滑杆、對手飛杆等技巧。海安雜技團團長賈世康認為,雜技的角逐最重要的是突破雜技技藝本身,“今年航天意義非同一般,我們道具旋轉的擺杆也非常有‘飛天’的風格,所以我們就創造了航天風格的雜技節目。”節目不僅切合主題,道具和技巧的創新使節目的敘事性有了更多可能性,極大豐富了節目的情緒感染力。

“讓廣光玉蘭問鼎蒼穹,讓石板街雄起狂飚……”音樂作品男聲小組唱《你是民族英豪》,歌頌了韓國鈞先生杖國抗敵御其侮,利誘脅迫全不屑的民族氣節與愛國精神,激勵人們在時光倒流中真切感受先賢的胸懷和氣節,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更加熱愛自己的家鄉,更加感念家鄉的人民。作詞者崔世瑩介紹,展示海安厚重的先賢文化是創作這首歌曲的初衷,“也希望通過這首歌曲將海安的歷史文化傳播到更為廣闊的平台。”

江蘇省文華獎是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省級專業藝術領域政府最高獎,由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以“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為宗旨,分為舞台藝術和美術書法兩大類別,原為每兩年評選一次,自2021年起,改為每三年評選一次。

今年省文華獎舉辦期間,共有20部大型舞台劇目、97個小型舞台節目同台競技,113件美術作品、28件書法作品爭奇斗艷。經過層層篩選,激烈角逐,我市選送的4件作品脫穎而出,入圍終評,並獲得三項獎項。這也是繼市文化藝術中心創作的群舞《父親》獲得第三屆江蘇省文華獎優秀節目獎、雜技《男女爬杆》摘得第四屆江蘇省文華獎優秀節目獎之后,在省專業藝術政府獎取得的新的突破。

“我市群眾文藝創作一直很活躍,這次突破正是我們文藝工作者在平時創作過程中不斷積累、創新的成果。”市文化藝術中心主任葛志華表示,“相信即將召開的文化發展大會一定能夠促進我們文藝工作者更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張海倫 楊余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