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泗洪:農房改善勾勒出小康生活幸福模樣

2021年10月2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解憂茶話會”話出社區綜合治理“好聲音”。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宿遷10月27日電 自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江蘇泗洪縣堅持新發展理念,把農房改善和鄉村振興戰略緊密結合,著力破解農房改善“后半篇”堵點痛點,持續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農村面貌悄然“蝶變”,逐漸勾勒出農民小康生活的“幸福模樣”。

敲開泗洪縣雙溝鎮雪二新村毛守抗家的大門,兩層小樓,面積155平方米,一樓有客廳、餐廳、廚房,二樓有三個臥室,室內家電齊全,寬敞明亮,院內還有塊小菜地。

“出門就是院子,老人住著很方便。”毛守抗說,小區內便利店、代餐點、醫務室等應有盡有,感覺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

群眾幸福感的提升,源於泗洪縣在農房改善中的高標准建設。該縣積極發揮國有平台優勢,由縣城投集團對全縣農房項目進行統規代建,採取EPC模式與南通二建、浙江三建、江蘇邗建等特級、一級資質建設單位進行合作,推進農房項目規劃設計、建設管理、房屋銷售一體化運行,累計融資6.2億元,有效保証了工程質量。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生活好”,這是泗洪縣農房改善工作的出發點。長期以來,泗洪縣把農房工作置於鄉村振興大格局中考量,堅持產業圍繞農房布點,農房融入產業建設,因地制宜發展稻蝦種養、經濟林果、精品農旅等特色產業。比如,泗洪縣曹廟鄉瓦廟村東湖家園因地制宜發展千畝藕蝦種養,打造特色田園鄉村。朱湖鎮新行圩通過“世外桃源”項目建設,發展經濟林果、推進精品農旅等特色產業,每年吸引周邊近萬名游客前來賞花、摘桃、垂釣、燒烤等。歸仁鎮仁園新境項目周邊布局2000畝蔬菜種植示范基地,由央企中農聯總投資3000萬元建設,採用“市場+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帶動周邊200余名村民就業。

不僅如此,泗洪縣還通過“解憂茶話會”“長廊夜談”“庭院議事”“廣場問症”等形式,創新“居民參與式社區治理”新模式。如石集鄉將居民的議事陣地放到村民家中,村民將婚嫁彩禮、小區配套、矛盾糾紛等方面存在的憂慮“嘮”出來,居組干部現場解決“小”事、“煩”事。對那些現場難以解決的問題,居組干部們認真記錄下來,並告知居民解決時限,結果將在居民公示欄公示。以此為陣地,泗洪縣為群眾解決了一批急難愁盼問題,實現為民解憂常態化、長效化。

泗洪縣農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0年以來,全縣農房改善實際完成8684戶。其中,2020年完成5932戶。2021年完成2752戶,均已超額完成省市下達的目標任務數,其中,進城購房農戶2909戶,入鎮購房農戶4640戶,村庄新型社區安置農戶500戶,鎮區新型社區安置農戶635戶,農房改善項目考核驗收平均得分為114.36分。(楊陽、曾祥海、黃啟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