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如東“最強大腦”為縣域治理“插上翅膀”

2021年10月28日16:13 | 來源:www.rdrb.net.cn
小字號
原標題:“最強大腦”為縣域治理“插上翅膀”

“喂,洋口鎮指揮中心。”“收到,請指示。”“接群眾12345服務熱線建議,閘西村有一處河道正在排污,請求制止排污行為。”

近日,洋口鎮鎮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接到縣縣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指令。隨即,鎮指揮中心連線閘西村網格員,得到網格員實地查看后的情況反饋,指揮中心立即採取多部門聯動模式,對群眾提出的問題進行商討和整改。

“以前有問題,都不知道自己的事歸哪個部門管,經常跑了很多冤枉路、繞了不少彎,現在隻要打一個電話,就能幫我們解決問題,真是又方便、又快捷!”22日下午,縣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調研組來到洋口鎮,對12345市民服務熱線工作進行“回頭看”,經過實地走訪,前期群眾反映的閘西村污水排放、張棣村河壩貫通等問題均得到了及時回復和妥善處理。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這是我縣依托縣、鎮兩級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開展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動寫照。群眾通過指揮中心平台反映的每一個問題,都會借助現代通信技術直達現場,實現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綜合指揮,督促問題解決、核實處理結果。指揮中心的運行使問題得以及時報送,“進一家門”就能順利解決,讓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調研組不僅在田間地頭了解群眾的真實反饋,還來到各鎮的指揮中心,一邊看著在工作人員操作下不斷閃爍更新的大屏幕,一邊仔細詢問鎮區在推進平台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通過現場演示、查閱資料、聽取匯報等方式,詳細了解鎮域治理現代化工作開展情況。

“利用安全環保綜合信息平台,我們可以及時掌握區域內企業隱患排查、重大危險源、風險分級防控等情況,對企業進行監測預警。”在洋口港、長沙鎮區域治理現代會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對危化品車輛行駛軌跡進行監測,一旦出現不符合電子運單軌跡等異常情況,就會立即發出預警。長沙鎮工業企業較多,指揮中心匯聚多部門數據,對全鎮交通運行、公共安全、環境污染等進行全方位、全天候、全時段的監管控制,提升對重大危險源、事故預警和先期處置能力,以及環境保護和交通治安等工作能力和水平。

去年,我縣率先建成江蘇首家縣域治理現代化縣鎮一體化綜合指揮平台,圍繞“數據共享、預警預判、聯動指揮、行政問效”四大核心功能,將網格化服務管理、12345公共服務熱線、數字城管、應急管理聯動平台等納入全縣智能化指揮系統,對全縣數據資源進行整合,實行“一體化運行”。打通各部門之間信息交換的渠道的同時,我縣不斷完善縣、鎮兩級治理現代化指揮體系。鎮級指揮中心和縣級部門業務平台作為二級平台,按照管理范圍、職責權限等有針對性地“接單”,進行二級指揮調度和分類處置,實現了全縣域事件的一門受理、一體派單、聯合處置、實時追溯和閉環問效。

□ 全媒體記者 周雨霽 呂二函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