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連雲區:用好本地資源 “點燃”黨史學習教育熱情

2021年10月29日18: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現場教學場景。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專題聽取黃窩村美麗鄉村建設、現場學習紫菜產業發展、親身體驗鄉村旅游……在連雲港市連雲區高公島街道黃窩村,由連雲區委黨校組織的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訓班正在現場教學,切實引導中青年干部在學思踐悟中領略連雲山海資源風採,擔當時代使命。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區深挖本地優勢資源,創新學習教育形式,豐富學習教育內容,不斷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

感悟“紅色資源”,打造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

“在家門口開展黨史學習,從革命先輩奮斗故事裡傳承偉大精神,來激勵自己奮勇作為,更有親切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連雲區始終秉持“求實不求遠”的理念,扎扎實實用好本地紅色資源,依托鄧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園、革命烈士陵園、前三島島史館等,因地制宜、創新推出“紅色課堂”,把實物、實景、實例、實事融為一體,開發微型黨課、情景互動、VR連線等沉浸式實境教學環節,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更入人心。

目前,連雲區已形成“紅色連雲—傳承初心”“開放連雲—砥礪初心”“實踐連雲—踐行初心”3條精品線路,建成投用雲台山抗日石刻群、連雲港老街、自貿試驗區連雲區塊、上合物流園、田灣核電科技館等10個現場教學點,進一步充實了黨史學習教育強大陣地資源。

深挖“山海資源”,唱響黨史學習教育富民曲

“村裡的8位青年黨員學史力行,勇當開路先鋒,成立了直播先遣隊,通過黨員孵化、黨員帶頭,以實際收益告訴村民們直播帶貨大有前途。”江蘇省連雲港市西連島村書記李慶國說,這是黨史學習教育推動致富發展的一個縮影。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為進一步挖掘山海資源,辦好民生實事,實現富民興村,連雲區立足山海資源優勢,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等,鼓勵黨員干部帶頭示范,領航漁家鄉村致富發展。聚焦產業項目發展,舉辦向深海要效益的“紅色議事會”,開拓紫菜養殖思路,實施“三個在一起”行動,由區委常委和黨員副區長帶頭挂帥,推動解決基層發展難題,推行“支部+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由黨組織牽線搭橋,邀請專家深入生產一線開展調研指導,舉辦農村電商培訓班,開展農戶問答交流,拓寬外售團購渠道,推動村企聯合培育,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品升值,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讓山海連雲名片向全國朋友發出邀請。

注重“人文資源”,釋放黨史學習教育靈氣

“紅旗飄,軍號響。子弟兵,別故鄉……”時隔45年,紅色經典史詩《長征組歌》再次響徹連雲區大地,歌唱共產黨、歌唱新中國,75歲“銀齡”老黨員再度深情出演,“演繹紅軍長征故事是一種傳承,更讓人振奮,講活了初心,唱出了真情。”

同時,在北固山腳下,連雲區文化館新創立的藝術普及品牌“北固山下大課堂”正在免費開講,通過音樂、書法、美術、舞蹈等課程的講述,把黨史學習與藝術思想融合,讓廣大市民近距離走進藝術,感受帶著音符跳動的黨史故事。

據了解,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連雲區注重人文元素,以多樣化形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聚焦青少年群體,創新開展“音樂黨課”“十歲成長禮”“紅色閱讀”等活動,引導全區1.5萬中小學生從小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營造“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連雲學子薪火相傳”的良好風貌。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黨員志願者作用,開展送學上門、普法宣傳、健康義診等服務,實施“智慧助老”模式,在學黨史、辦實事中,彰顯人文關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靈活靈動。(公衍超)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