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州常熟:緊抓兩個要害 推進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

2021年10月29日18: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在江蘇常熟市種業基地,一派豐收的景象。今年以來,常熟市緊緊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充分依托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支撐,立足農業現代化發展新定位,全力推進種業工程項目和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守護好糧食生產的‘命根子’”。

緊抓種子要害,打好種業“翻身仗”

走在常福街道東聯村豐收的田野上,三幢灰頂白牆建筑拔地而起,工人們正在做最后的配套設施收尾工作,倉庫內一排排高聳的設備已嚴陣以待。

“這裡原來就是一塊荒地。一年時間,馬上就要建成了,現在是安裝稻麥生產農機裝備,都是智能化的。”項目負責人周俊說。

作為常熟市省級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常熟市種業工程項目的主要建設內容之一,種子倉儲加工中心建設項目自今年3月初開工建設以來穩步推進,將於近期建成投產。

“建成后,這是一個集倉儲、烘干、加工和檢測一體的大型種子倉儲加工中心。”周俊自豪地說,“常熟市種業有限公司也將成為蘇州地區唯一一家育繁推一體化的種業國有企業。”

今年,常熟市大力推進現代種業工程項目建設,計劃用地3315畝,其中建設用地15畝,計劃總投資5800萬元。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改善水稻優質良種的供應能力,不斷促進種業規模化、產業化、育繁推一體化發展,為糧食安全和農業穩定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緊抓耕地要害,穩固農業“基本盤”

“說來,這些年農業變化還真不小呢。”周俊說,“我們家農田以前是零星分散的,現在全實現標准化了,農田也集中了,設施也齊全了,真是方便多了!”

常熟歷來重視高標准農田建設,堅持以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節水高效、綠色生態為重點,突出“魚米之鄉”產業特色、以“標准化、機械化、生態化、智能化”為目標,全面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不斷拓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內容。

據介紹,今年,常熟市全面實施了2021年常熟市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計劃投資9000萬元。目前,常熟市糧食生產田塊已基本實現高標准農田全覆蓋。

在常熟市尚湖鎮惠清家庭農場,農場主錢惠清感慨道:“高標准農田建成后,農機可以直接開到田頭,耕、種、收全程操作不要太方便哦。以前基礎設施不到位,買了農機也下不來。”

秉持“提高標准、質量為重”的建設理念,以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為契機,常熟市全面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百日大會戰”行動,通過“十日一調度,一月一上報”全方位掌握全市農田項目建設進度。通過整合上級財政資金,持續強化財政投入,為項目的建設提供強有力保障。項目的建成有力提高了本市高效節水灌溉水平,為糧食規模化生產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