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常州武進:用“愛”除“礙” 提升殘疾人生活品質

2021年10月30日21: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常州10月30日電 (馬燾燾)在江蘇常州經濟開發區遙觀鎮后家頭村,一個房間裡,祖孫兩人長期臥床,而照顧他們的是已經73歲的許某。“老人的妻子中風臥床,孫子是腦癱患者。所以,我們今年結合武進區慈善總會的助殘項目,對他們家進行了無障礙改造。”常州經開區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殘聯副理事長秦波說。如今,許家配了5塊坡度板,還有馬桶扶手、浴缸扶手等,許某照顧祖孫二人方便了許多。

許某家的改造項目,是武進區慈善總會以認領慈善公益項目的形式,由武進區同心助殘驛站組織實施的。九三學社武進區基層委副主委、驛站理事長陳凱說,2014年9月,驛站一經登記設立,就將幫扶對象聚焦到困境殘疾人家庭。隨著公益活動做的越來越多,他們發現武進區及常州經開區的殘疾人存在活動受限、居住環境無障礙條件急需改善等問題,便開始探索破解這一難題。

2019年,驛站與武進區慈善總會簽約,在武進區慈善總會的資助下,首次組織施工單位為24戶重殘家庭開展居家無障礙改造和康復輔具配置,為30戶重殘家庭開展每月2次上門康復志願服務,並為重殘群眾家屬開展心理團體輔導活動。武進區慈善總會副會長毛建東說,武進區及常州經開區擁有持証殘疾人1.9萬人,其中需要全社會關注的困境殘疾人家庭150戶。而現有殘疾人服務體系難以滿足殘疾人個性化需求,所以,他們選擇與驛站簽約,開展殘疾人居家無障礙改造。

2021年,驛站與鄉鎮街道、村社區殘聯志願者和驛站康復專家共同努力,通過入戶調研、評估88戶困境殘疾人家庭,歷時兩個月制定了《常州市武進區2021年無障礙改造及康復輔具適配預算》《常州經開區2021年無障礙改造及康復輔具適配預算》兩份預算方案,許某家正是其中的一戶。

“低收入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是經開區殘聯每年的常規工作,2020年共改造了18戶。今年以政府投入+公益助殘模式,在常州經開區還是首次實施。”秦波介紹,項目實施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難。“部分殘疾人的家人有各種顧慮,比如,怕自己家改的與眾不同被鄉鄰笑話,不願意參加改造﹔也有一些項目改造費用超標,突破省定標准。”在多次走訪和細致溝通后,常州經開區選擇由殘聯項目補貼融合“99公益日”活動的資金支持,從而突破資金限制,加大改造力度。

截至目前,常州經開區已完成32戶殘疾人無障礙改造﹔武進區已完成改造47戶,全部完成全年目標。毛建東說,“盡管改造已完成,但我們一直會關注這項工作,每年都會進行摸底,從而確保項目實施成效,也會不斷查漏補缺,提升殘疾人生活品質。

武進區慈善總會會長張建新表示,作為共建幸福武進的重要抓手之一,開展助殘活動,進行無障礙改造是區慈善總會眾多幫扶項目中的一個。區慈善總會秉承“慈善為民、服務為本、樂善好施、扶貧濟困”的工作理念,採取“傳統救助、專項救助、創新救助”相結合的做法,重點瞄准低保類、建檔立卡戶、低收入類困難家庭,開展慈善大病救助、貧困大學生“圓夢行動”等多個慈善品牌活動,通過不斷創新舉措、突出重點,著力走出一條具有武進特色的現代慈善之路。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