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綜述:王立科投案一年 江蘇政法系統多位廳級干部落馬

耿志超 周夢嬌
2021年11月0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還在持續加力。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落馬一年來,當地政法領域的反腐利劍屢有斬獲。

最新的反腐戰果是已經退休3年的江蘇省公安廳原黨委副書記、副廳長陳逸中被查。江蘇省紀委監委10月24日通報了陳逸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這距離王立科投案整整一年。

一年多來,江蘇政法系統落馬的廳級干部就有7人,多位曾在省市公安崗位上擔任過要職。陳逸中之外,還有曾任連雲港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王永生,曾任無錫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趙志新,曾在宿遷和南通兩市擔任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張軒,曾任常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的杜榮良等。

10月23日,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與各省級政法機關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吳政隆強調,當前,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正處在查糾整改階段,這是動真碰硬、觸及要害的關鍵環節,“要在中央督導組指導下,真正把省級政法機關打造成模范機關、表率機關。”

江蘇警界震蕩

陳逸中是一位老公安。1955年出生的他,25歲踏入公安系統,輾轉常州、鎮江、南京三地,歷任常州、鎮江兩市公安局局長,2003年由鎮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升任江蘇省公安廳副廳長、黨委委員,在此崗位一干十年。

陳逸中與王立科的工作交集始於2013年3月,共事兩年。彼時,王立科從遼寧跨省調任江蘇省省長助理、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已經58歲的陳逸中同月任江蘇省公安廳副廳長、黨委副書記兼省委610辦公室主任,7月份獲任江蘇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11月份明確正廳級。

2015年3月至2018年7月,陳逸中任江蘇省委巡視組組長,至2018年8月退休。2019年3月,陳逸中作為江蘇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督導專員帶隊到江蘇省住建廳調研督導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去年7月,陳逸中帶領全國掃黑辦江蘇省特派督導組到淮安督導,11月又作為全國掃黑辦第15特派督導組組長進駐山東棗庄督導掃黑工作。

在陳逸中之前,江蘇公安系統已有多人相繼被查。

今年4月30日,江蘇省公安廳二級巡視員王永生落馬。2014年8月,因連雲港市公安局包括局長在內的多名局領導被查,時任江蘇省公安廳紀委副書記的王永生被派往連雲港“救火”,主政連雲港市公安局期間,他提出了“五個公安”建設,計劃從2015年起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將連雲港公安機關打造為“誠信公安”“法治公安”“效能公安”“創新公安”“廉潔公安”。2019年,王永生調回江蘇省公安廳任治安警察總隊總隊長、二級巡視員。

年初被查的無錫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趙志新,曾任無錫市公安局局長近8年。趙志新是江蘇海門人,2008年4月由江蘇省社會治安綜治辦副主任調來無錫,任無錫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2016年1月卸任無錫市副市長和市公安局領導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趙志新落馬后三天,江蘇省政府信訪局原副廳職信訪督查專員張軒也官宣被查,張軒曾任無錫市公安局副局長、黨委委員,彼時趙志新是他的頂頭上司。張軒2018年2月和2019年12月,先后到宿遷和南通擔任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

同樣,在趙志新擔任無錫市公安局一把手期間曾任該局副局長的杜榮良,2015年9月調任泰州市公安局局長,2019年12月改任常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今年4月25日,杜榮良落馬。

肅清流毒影響

在任省委常委主動投案,王立科是十八大以來的第一人。今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王立科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措辭嚴厲的通報,予以開除黨籍和公職﹔10月,王立科涉嫌受賄、行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行賄罪對王立科作出逮捕決定。

10月8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深刻汲取王立科案件教訓、切實加強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專題民主生活會。大家一致表示,王立科案件的發生,是對省委常委班子建設的一次深刻警示、對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對江蘇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次深刻鞭策,一定要認真汲取王立科案件的深刻教訓,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首要的政治品質,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切實解決自身問題,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此后,江蘇省政法各單位相繼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聚焦堅決肅清王立科流毒影響,深入開展查擺剖析,批評和自我批評,進一步明確整改方向和措施,推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實效。

江蘇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劉旸表示,堅決徹底肅清王立科流毒影響,是當前全省公安機關十分重要而緊迫的政治任務,也是教育整頓查糾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入開展全面徹底肅清王立科流毒影響專項行動,全面開展“十個有無”對照剖析、“流毒影響怎麼看、全面肅清怎麼辦、忠誠干淨擔當怎麼干”全警大討論和“十嚴查十整治”,做到真抓深抓抓到位,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把肅清流毒影響與深化查糾整改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補齊短板、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開展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10月25日,江蘇省委政法委召開機關全體干部大會,對委機關教育整頓和堅決肅清王立科等人流毒影響進行再強調再部署。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費高雲強調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決徹底肅清王立科流毒影響,永葆忠誠干淨擔當政治本色,全面淨化政法系統政治生態,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過硬的成績,奮力開創新時代江蘇政法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