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兜底”四類人群 無錫錫山為全域困難群體免費購買綜合保險

2021年11月03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上門為困難人群提供保險服務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提升弱勢群體應對災害能力,錫山區為全區低保、特困、低收入醫療救助對象、困境兒童四類困難群體免費購買“和諧家園”綜合保險,織密社會救助安全網,筑牢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底線。而這也是無錫首個為困難群體免費提供的全域性“兜底”民生保障舉措。

2021年以來,錫山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錨定社會救助體系精准性、實效性、多元性,著力提升困難家庭應對突發災害和事故的能力。

基層民政信息員在走訪中發現,一些群眾受受制於自身能力,不了解相關幫扶政策,想不到或者無力主動申請求助。“過去社會救助主要實行‘依申請救助’,就是群眾遇到困難了,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再調查核實后給予救助。”錫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這種情況下,尤其是一些智力殘疾、精神障礙等特殊困難人員家庭,就不太可能主動申請救助,或者購買兌現保險。為此,錫山區多個單位聯動,採用政府購買定制保險——“錫山版”和諧家園險的形式,在全區推進這一綜合保險的全覆蓋,從而扎牢民生保障底線。

中國人保財險錫山支公司負責人介紹,錫山“和諧家園”綜合險覆蓋范圍既包括突發的火災、台風、冰雹等自然災害造成的家庭財產損失,也涵蓋了因外力導致的管道破裂引發的居家裝潢損失,以及自身的人身意外、第三者責任等,最高賠付上限為30萬元。

今年8月,雲林街道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被保險人劉某因意外溺水身亡,民政信息員第一時間向派出所報案並走鑒定流程,經保險公司核實后,就將31000元賠償款送到了劉某家中,為劉某家人送上了及時暖心的幫扶。

截至目前,通過錫山區慈善會共為全區四類群體共計1143戶家庭出資免費參保,其中,錫山區統保的“和諧家園”險已出險3次,出險對象多為無能力知曉自身保障信息的特殊人群。(陶潔)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