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濱湖老舊小區改造引入“樣板間”模式 確保民心工程不走樣

2021年11月07日12: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畫出來的好看,做出來的走樣。”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后,有部分居民存在這樣的困擾。作為改善百姓居住環境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如何消除居民顧慮,在小區改造中更有參與感、話語權,確保改造結果實現預期效果?今年以來,無錫市濱湖區著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實際成果,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引入“樣板間”模式,讓廣大居民對老舊小區改造“心中有數、一目了然”,確保改造結果不走樣。

“樣板領路” 勾畫實景“藍圖”

空調外機統一設置專屬柵欄,外牆涂料提質採用真石漆,台階式公共空間打造為台地繽紛花園……作為河埒街道首批即將完工的老舊小區“樣板間”試點改造小區,華晶新村的改造正將規劃藍圖落地為“樣板間”實景。

“新建商品房銷售中,通常採用樣板間進行展示﹔老舊小區改造中,我們也借鑒了樣板間思路,讓居民對改造效果直觀可見。”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埒街道老舊小區改造“樣板引路”,採用了材料樣板、工藝樣板及實體樣板等多種形式指導施工,並向居民展示改造過程和效果。同時,施工現場設立主要材料公示牌,接受居民監督。

華晶新村建筑面積約7.6萬平方米,共52棟舊住宅,涉及居民1072余戶。由於建設標准低、房屋戶型老等因素,小區普遍存在屋面滲漏、弱電線纜雜亂等問題,為提升小區環境,2021年7月,華晶新村率先改造。小區改造過程中,除了以“樣板引路”,還充分發動專業技術人員、社區居民多元參與,優化項目細節,力促改造內容更符合居民意願。

作為華晶電子廠的老黨員,75歲的張老伯說,“我們對小區改造拍手歡迎,關鍵就是把畫出來的效果實現。”為此,張老伯主動擔任業務監督員,在“樣板間”施工中全程參與改造工作。

目前,華晶新村改造已進入收尾階段,整體工程完成超過80%。一幅山林悠居品質的小區新景即將亮相。

前瞻規劃 實現“綜合改一次”目標

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樣板間”模式僅是濱湖區老舊小區改造推出的有力舉措之一。2021年以來,濱湖區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計劃完成17個老舊小區改造,約93.5萬平方米,改造工程總投資約4.85億元。

改造過程中,濱湖區引入專業設計師團隊進駐小區,對老舊小區的改造方案進行整體設計,確保以“綜合改一次”的目標,積極推動管線入地、二次供水設施、技防改造等專業管理部門與老舊小區計劃同步推進。

濱湖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考慮到老舊小區老年人居多的實際,此次改造還為今后老舊小區與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相結合,在鋪設道路、管線改造時考慮加裝電梯影響因素,為居民增設電梯打下基礎。

通過專業團隊對小區“節點式”“菜單式”“個性化”的規劃設計,濱湖區力求老舊小區“蝶變新生”,推動片區內老舊街坊同步更新。其中,震澤一村、二村、標准花園等6個小區結合背街小巷、游園對片區統一進行城市單元更新設計﹔華晶新村結合小區特有的台地空間,則打造台地繽紛花園小區。

濱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濱湖區后續還將著眼補齊老舊小區配套設施短板,使小區環境更加優美,百姓生活更加便利,讓宜居、幸福的美好願景看得見、摸得到。(宋晶晶、蔡鑫、耿志超)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