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宿豫:多形式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實效

2021年11月07日21: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紅色游學線路之幸福新長征花式徒步活動。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遷市宿豫區緊密結合實際,持續創新學理論、講黨史、悟思想的“打開方式”,以多種形式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推動全區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入腦入心入行。

以調研討論力求學用相長

宿豫區開展“奮力開新局、當好先行軍”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成果匯報會。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宿豫區把市委的最新要求與黨史學習教育階段性成效相融合,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奮力開新局、當好先行軍”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

該區豫新街道在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中,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了解社情民意,廣泛征求群眾對經濟發展、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我們要搶抓機遇、勤勉工作,讓街道和社區成為承接城市發展的‘動力因子’。”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中以“創新改革”為題,深入分析全區當前食品安全、質量標准、品牌建設中的狀況與問題,找准差距不足,尋找對策建議,將活動演變成“頭腦風暴”,提出聚焦民生實事,推動社會共治,傾力打造“品質宿豫”建設工作思路。

在“奮力開新局、當好先行軍”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中,先后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80余篇,有力實現了學習教育成果向推動工作實踐落實的高效轉化。

以學習活動力求常學常新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日前,宿豫區舉辦第二期基層宣傳業務人員專題培訓班,100余名各鄉鎮、街道、園區、村(社區)從事宣傳工作人員參加培訓。講師們圍繞規范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六專題”任務等主題進行了專題授課。

此外,培訓還設置了現場實訓環節。在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宿北大戰遺址公園開展“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紅色游學線路之幸福新長征花式徒步活動中,學員們通過聆聽微黨課、走紅色路線,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圍繞“全區黨員干部受教育”這一目標,宿豫區處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沉入一線開展黨史宣講40余場。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基層黨員全員參與,同步開發了“萬名黨員進黨校”“黨史宣講面對面”等學習教育課程7期,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周末2.5天培訓班中強化黨史學習教育。截至目前,全區各單位、各條線的基層宣講隊伍已開展“身邊人講身邊事”“板凳小會議黨史”“銀發童心頌黨恩”等黨史微課堂活動2900余場。

以文化相融力求入景入境

蘇北大鼓是流行於宿遷地區民間的重要曲藝形式,深受老一輩宿遷人的喜愛。10月27日,在下相街道何塘小區,蘇北大鼓傳承人葛修彬帶著徒弟們以大鼓書說唱形式,傳唱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小區居民聽得津津有味。這也是50場“非遺進小區 文化潤民心”蘇北大鼓專場巡演活動進小區的最后一場。

特色主題文化活動唱響新時代主旋律。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宿豫區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將黨史與文化相融合,充分發揮傳統文化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了“輝煌100年 魅力新宿豫”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化惠民演出季,組織開展“中國共產黨在宿豫(百年)”圖片展,“百年頌歌獻給黨”歌唱大賽,“誦讀紅色經典 傳承紅色基因”經典誦讀大賽,“輝煌一百年 魅力新宿豫”“非遺進小區 文化潤民心”等形式豐富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主題文化活動,用文藝之聲唱響新時代主旋律,激發全區干群愛黨愛國熱情,實現了讓黨的知識走進尋常百姓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程鵬 韋尚)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