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新選民”期待選出“好代表”

2021年11月08日07:2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選民”,期待選出“好代表”

當前,我省許多地區正在全面推進市縣鄉人大換屆選舉選民登記工作。這其中有不少是首次登記的“新選民”,他們將在5年一次的選舉中投下神聖一票。“新選民”對新身份有什麼期待?他們期望選出什麼樣的人民代表?11月3日,記者採訪了多位南京市的“新選民”。

前不久,家住南京市建鄴區積善社區的19歲大學生陳芊接到電話,通知她已具備選民登記條件。“我挺意外,也挺激動的。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權利,我能參與進來非常榮幸,也希望用好選舉權利選出人大代表,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作為一位視力障礙女孩,陳芊期待選出的新代表能多多關注殘障群體,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希望代表們能夠‘看到’殘障群體,關注城市無障礙設施建設,殘障人士就業時報考教師資格証、醫師資格証等問題。”

和陳芊一樣,這次換屆選舉許多00后成為“新選民”。就讀於南京市莫愁中等專業學校的廖曼華今年剛滿18周歲,在學校思政課上學過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來到她面前。“我了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能夠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我國根本政治制度。能夠成為選民,行使我神聖的權利,參與到這項政治活動中,我內心更多的是激動。”

已經在文物修復與保護專業學習4年的廖曼華,在學校紙質文獻修復室接受記者採訪。在她背后,許多學長和老師正在一絲不苟地修復古籍。“我希望選出的代表多關注非遺文化傳承。”廖曼華說,中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但不少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后繼乏人。許多師生能夠耐心坐冷板凳修復古籍,為古老的聲音“發聲”,廖曼華也希望有更多人大代表為傳承非遺發聲,呼吁國家出台更多好政策,讓更多年輕人樂意從事非遺傳承工作。“在社會高速發展時我們能放棄手機、電腦,拿起毛筆、鑷子修復古文物,也希望國家能多多支持我們。”

今年的選民登記則很大程度上告別了紙筆,用上了電腦和手機。得益於信息化支撐,建鄴區選民登記工作正順利推進。區人大常委會人代聯委主任章金倉告訴記者,在南京市人大選民登記信息系統和公安部門數據支撐下,該區此次選民登記工作更為方便、快捷、精准。今年通過“我的南京”APP和社工APP,選民可選擇自主登記,或社工上門掃選民身份証協助登記,提高了登記的速度和精准度﹔線下充分利用社區智慧平台數據與公安部門提供的數據進行比對,結合上門入戶精准登記。截至目前,該區已經完成登記309547人。

選民並不都分布在社區中,建鄴區企業較多,為確保企業員工不漏登,該區4個園區共派出服務專員121人,每人負責10至40家企業,目前已走訪企業2390家(次),登記單位選民69100人。今年27歲的陳昕媛就是在單位選民登記工作中,被告知已經具備選民登記條件的。2016年換屆選舉時,她雖然已滿18周歲,但正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留學,因而錯過了選舉。如今她已就職於江蘇省建筑設計研究院,今年也成了“新選民”。

在陳昕媛看來,人大代表肩負著把基層實際情況特別是面臨問題“下情上達”的責任,因此她希望選出的代表既要有能力和責任心,還要能多深入基層,了解老百姓需要什麼、關心什麼,“希望選出的是能夠真正辦實事的代表”。

生活中接觸到的人大代表,讓“新選民”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代表工作已經有所了解。南京市莫愁中專校長朱國美是建鄴區人大代表、區人大常委會委員,履職期間經常反映所在街道社情民意,特別是代表職業教育發聲,為職業教育師資隊伍建設、職教專業發展、畢業學生就業等問題向區有關部門提了不少建議,廖曼華希望新選出的人大代表也像朱國美一樣履職盡責。

2001年就在南京從事家裝行業的王笑一是“新南京人”,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新選民”。在企業發展壯大過程中,他獲得了所在地興隆街道的不少幫助,由於建鄴區的營商環境,他准備落地生根長期發展。“我就把我的選民資格從家鄉轉到了南京,和我的員工一起參與到南京的發展中來。”王笑一說,“選出好代表就是選擇城市的未來,也是為百姓選好生活,希望大家12月1日都來積極參加投票。”

記者獲悉,截至目前,南京市約673萬選民已登記完畢,經選民資格審查后,將於11月11日前張榜公告。全市12月1日投票選舉前,各選區對選民增減變化情況還將進行補正公告。

□ 本報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