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無錫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黨建引領 讓百姓在鄉村振興中分享共同富裕的喜悅

2021年11月09日20: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如詩如畫的江蘇省無錫市陽山鎮桃源村村景。陶園攝

桃膠紅燒肉、桃花釀、桃味甜點,上海游客陳先生一家飲著蜜桃酒,品嘗桌上特色美食菜肴,贊不絕口。

這一幕,在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陽山鎮桃源村農家樂餐桌上經常上演,村民們看在眼裡,樂在心中。

無錫市陽山鎮是“水蜜桃之鄉”,但地處該鎮的桃源村曾是一個淨農業村,水蜜桃多由散戶種植經營、不成氣候,村二三產業基礎薄弱,環境破敗、矛盾多,大量居民外遷,全村民居空置率高達80%,是名副其實的“空心村”,2009年村級固定收入隻有77萬元,村民人均收入1.4萬元。“改變村落后狀態,讓村民心聚起來,口袋鼓起來,黨組織要為民辦實事。”無錫市惠山區陽山鎮黨委書記楊國忠說。

農村高質量發展從鄉村振興發軔,鄉村振興從改變村貌開始,改變村貌從黨員帶頭破題。

桃源村改變村貌第一戰從環境整治開始時,當時村裡有14戶居民樓后方的羊棚都是近四十年的老“違建”,為改善鄉村衛生,想拆除,但群眾有抵觸,形成僵局。面對發展中的難點和痛點,一個由12名有群眾基礎、有威望、有豐富調解經驗的老支書、老黨員組成“老娘舅工作室”走進田間,拜訪入戶,深察民意,溝通疏矛﹔涉棚黨員戶主動帶頭拆除自家違建。不久,所有羊棚很快拆除,難題迎刃而解,基層黨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顯示。

如今的桃源村,通過流轉閑置宅基地,鼓勵村民創辦民宿經濟,在改善自己住房條件的同時打造農家樂、特色民宿,發展餐飲旅游業,增加村民收入,壯大村級經濟。全村已有15家民宿,每年接待游客超過30萬人次,村民人均收入突破6萬元。2020年村級固定收入達489萬元。親歷桃源村變化的村民陳波開心地說:“現在日子過得像水蜜桃一樣甜!”

 

江蘇省無錫市桃源村民正在村小廣場自娛自樂。陶園攝

這幾年,桃源村先后獲得“中國十佳小康村”“全國文明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等榮譽稱號。“2021年,桃源村還在姚家橋小學舊址建立錫西革命陳列館,成為職工群眾紅色教育陣地,宣傳紅色文化已成為村經濟發展中的組成部分。”桃源村黨總支書記張谷說。

無錫市委組織部有關人士介紹說,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以黨建引領尋找發展“最優解”是無錫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的信心勇氣。在改革推進的領域,共產黨員沖在一線﹔面對民生關切的難點痛點,各級黨組織直面矛盾快答“民生卷”,黨建引領正在為無錫高質量發展全程保駕護航。

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在日前召開的無錫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也是“蘇南模式”追求的最核心內涵。在現代化進程中,探索建設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可度。無錫正在做。(蘇瀟煌 錫組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