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辦實事解難題 提升“幸福徐州”指數

2021年11月09日15:31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滿意答卷”提升“幸福徐州”指數

泉山區奎山街道奎東社區老年活動中心整修一新,一改曾經設施老化、屋頂漏雨現象,成為周邊居民休閑娛樂、理論學習的好去處﹔銅山區漢王鎮南望村一條400米長的土路,僅用15天就鋪設成水泥路,“鬧心路”變“順心路”讓百姓紛紛點贊﹔由於地鐵施工鼓樓區豐財街道瓦房社區唯一的公共浴池被拆除,社區黨委積極尋找地塊推動浴室建設,解決了轄區2600余名居民洗浴難題……

在徐州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台賬上,一件件貼心事記錄著一段段為民情。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徐州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緊扣“走在前列”目標,聚焦“急難愁盼”問題,系統謀劃、整體設計、創新舉措,有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融合貫通、一體推進,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率下 高位推動辦實事解難題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

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徐州市領導率先垂范、高位引領,進一步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不斷把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

到一線去,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市領導多次聽取專題匯報,帶隊赴基層走訪調研,了解民生所需、民意所盼,並對解決民生痛點難點問題作出專門批示指示,同時結合分管工作,每人領辦1項市級層面實事項目,每人包挂聯系1個老舊小區整治,示范帶動全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實施“徐州市區奎河綜合整治工程”,提升市區奎河水環境與水生態質量﹔新修建村內“戶戶通”道路1000公裡,方便群眾出行﹔新建95處全民健身設施、新增園林綠地步道50公裡,滿足群眾休閑健身需求……

徐州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市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相繼推出,通過實施80項重點實事項目,推動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強化宗旨意識,積極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關鍵少數’擔起責任走在前、作表率,帶頭幫助群眾解難題、做好事,示范帶動了基層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一位徐州基層干部的話語,道出了徐州以上率下,高位推動辦實事解難題的意義。

如今,全市1.8萬個基層黨支部累計排定實施民生項目2.2萬余項,691個市級機關黨支部分赴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點對點、常態化志願服務,使越來越多的“清單承諾”轉變成為“滿意答卷”。

主動作為 筑牢守初心擔使命戰斗堡壘

“9月23日,晴,邵店鎮菜園村殘疾人朱蘇梅家裡以殺雞為生,目前享受兩補,兒子在鹽城上大學學費已經全部免除,下一步要考慮加入陽光學子計劃……”這是新沂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丁莉“民情日記”裡的一段話。

為了使“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落地,新沂市黨員干部人手一冊民情日記,上班記業務,走訪記民情,閑時做小結,定期寫心得,民情日記已經成為新沂市黨員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到一線扎根、向人民報到、在崗位建功。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徐州堅持把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聚焦機關、農村、社區、國有企業等七個領域,呼吁動員廣大黨員帶頭當好服務發展、鄉村振興、基層治理、興企有為、紅領建功、為民服務和紅色傳承的“七個先鋒”,切實用黨員干部的實干精神換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黨旗所在,就是崗位所在﹔黨員所在,就是職責所在。他們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一線,查驗“兩碼”、測量體溫,配合醫護人員完成多輪核酸採樣任務﹔在抗擊台風汛情一線,排水排澇、清淤清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推動基層治理一線,積極投身網格化服務管理、參與民主協商、關愛困難群眾等志願服務……

徐州廣大黨員牢記初心使命,自覺把基層一線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檢驗場、“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主戰場、踐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場”,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描繪出一幅幅黨群水乳交融、眾志成城的生動畫卷。

靶向施策 為群眾辦實事走心暖心

“做夢也想不到有這麼幸福的事!”看著改造后的室內環境,居住在民富園小區的路大爺開心地笑了。得益於徐州適老化改造這一“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目前已有3056戶困難老年人家庭完成適老化改造,有效提升了老年人居家生活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適性。

在“事實孤兒”居住空間改造關愛行動的幫助下,邳州市八路鎮張圩村的 8 歲女孩麗麗有了屬於自己的“夢想小屋”,麗麗高興地說:“我再也不用趴在椅子上寫作業啦!”如今,“夢想小屋”已為全市715名“事實孤兒”營造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溫暖了他們幼小的心。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徐州堅持“基層群眾出卷、黨員干部答卷、百姓最終閱卷”的工作思路,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精准、務實、深入開展,一張張為群眾謀民生福祉的“保障網”正在不斷織密。

聚焦“一老一小”,從硬件完善、物質服務、技術支撐等方面綜合施策,著力完善兜底性、普惠性養老托育服務保障。

面對“重點群體”,為快遞小哥、送餐員等“八大群體”開展送健康體檢服務活動,讓新業態勞動者更直接、更實在地感受到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改革創新”,推出新生兒出生、退役軍人服務、初次就業、職工退休等民生實事項目,以“一件事一次辦”的效率和服務,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

越來越多的“清單承諾”轉變成為“滿意答卷”,我為群眾辦實事,辦進了萬千百姓的生產生活中,也辦到了他們的心坎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徐州這片紅色熱土上,廣大黨員干部將不斷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抓好為民服務各項工作,團結帶領徐州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吳悠)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