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鎮江住建:堅持民生導向 持續深入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2021年11月09日21: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鎮江的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從2003年開始,迄今經歷了18年。這18年的創建過程,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文明城市創建重在常態化的長效管理。我們住建部門在文明城市創建中承擔著重要的使命和責任。”日前,談起文明城市創建,鎮江市住建局局長、市人防辦主任宇文家勝深有感觸。

鎮江市住建局局長宇文家勝在接受媒體採訪。鎮江市住建局供圖

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是改變城鄉面貌、提升城市功能的需要,也是鎮江市推進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宇文家勝介紹,2021年4月26日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動員部署大會召開后,鎮江市住建局就全面啟動住建系統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積極落實各項長效管理措施。成立建筑工地、道路排水設施等長效管理工作專班,由住建局各相關分管領導任組長,各相關責任處室、所屬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統籌推進長效管理工作,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對照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標准,結合住建工作職責,鎮江市住建局重點對建筑工地、公共廣場、道路排水設施等進行全面排查:對市直管建筑工地開展拉網式揚塵專項檢查8次,下發揚塵問題整改通知書150份、停工通知書170份,約談項目主體負責人61次,組織3批文明工地現場考核,共創成鎮江市建筑施工標准化文明工地90個﹔對潤州廣場、中山廣場、文化公園、跑馬山公園等市管綠地的公共廣場進行文明城市宣傳牌的增設和出新,同時對中山廣場的公共設施和綠化景觀進行全面提升改造,廣場內綠化提升面積達到近4000平方米﹔巡查排水設施2401人(次),疏通養護排水管網1658.88公裡,及時發現並查處人為破壞排水設施現象,更換各類缺損雨污水井框蓋1421隻,維修道路下沉、傾斜檢查井120余座,補裝檢查井缺損防墜網687處。

鎮江市首家“紅色港灣·先鋒驛站”亮相。鎮江市住建局供圖

圍繞精神文明建設,鎮江市住建局大力培樹行業先進典型,市排水管理處退休職工張維萍被江蘇省政府授予“江蘇省見義勇為模范”稱號,市和泰房屋拆遷事務所肖康被評為“鎮江好人(大愛之星)”。把文明創建與愛心公益事業緊密結合,擦亮大愛鎮江品牌,今年以來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50余場次,常年開展供水供氣等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針對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宇文家勝表示,將繼續三個“堅持”,補齊短板,爭創特色,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與品質。一是堅持問題導向,讓文明城市創建更有力度。對照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標圍繞建筑工地、市政基礎設施等“短板”,進行任務再落實、再分解,職責再明確,強化日常抽查、督查,確保文明城市創建的各項措施落實到位。二是堅持民生導向,讓文明城市創建更有溫度。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注重發揮住建職能優勢,把文明城市創建與民生需求結合起來,讓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鎮江市民。加大對排水、供水、污水、燃氣等市政管網的巡查力度,及時修復破損設施,讓市民生活更安心﹔強化整治小區“臟亂差”,讓市民住得更順心﹔強化對中山廣場、潤州廣場等公共廣場的日常管理和巡查,讓市民休閑更舒心。三是堅持道德化人,讓文明城市創建更有深度。大力培樹行業先進典型,以點帶面,加大宣傳力度,掀起學習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的熱潮,推動文明創建向更高水平邁進。“總之,文明城市創建沒有捷徑可走。鎮江市住建部門將進一步壓實責任,圍繞文明創建目標,一項任務接著一項任務完成好,為鎮江文明創建作出應有的貢獻。”宇文家勝說。(徐初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