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時代內涵

張 笑  
2021年11月10日17:45 | 來源:《群眾》
小字號
原標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時代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領導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闊步前進。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再次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建黨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一論斷,飽含深情、意蘊深遠。

歷史淵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辟提煉與高度升華,也是對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創新和發展,更是進入新發展階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全黨發出的諄諄告誡。

中華傳統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其中包含了重要的民本與人本思想,影響至深。孟子雲:“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道盡了民本思想這一中國政治思想的主流精神,即人心向背是事關國家興亡的決定性因素。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並善於結合社會時代加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將“民為邦本、政得其民”標舉為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重要啟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對中國傳統民本思想的揚棄、發展與超越,浸潤和延續著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思想。

人民觀是對人民群眾的根本態度和基本觀點,是一個政黨性質和宗旨的重要體現。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變革的主體力量和決定力量。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中國共產黨始終堅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成功密碼。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的真實寫照與經驗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用短短100年的時間,就使這個歷經滄桑背負屈辱的國家與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精神內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執政邏輯、執政文化的科學闡釋,是對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豐富和創新發展。

“江山”是國家政權的形象表達,把“人民”看作“江山”,鮮明地闡釋了人民政權的本質屬性。“人民”不只是國家政權的建設力量,為人民謀幸福更是中國共產黨奮斗的終極目的,“人民”之於“江山”,實現了從實踐理性向目標理性的轉變。“江山”與“人民”密不可分、有機統一,二者相輔相成、相互支撐、相得益彰。孟子雲:“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中國共產黨的紅色江山所凸顯的正是其鮮明的人民性特征。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鮮明的特質,“江山”與“人民”命運與共、二位一體、唇齒相依。

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性質表明,我國的“江山”是“人民”的“江山”,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精准闡明了人民民主專政的人民主體性,不僅明確了國家政權來自人民,而且強調了國家政權的目的是為了人民。

實踐價值

深切領悟這一論斷的科學意蘊和實踐價值,就是要做到堅定人民立場、厚植人民情懷、匯聚人民力量。

堅定人民立場,始終保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自覺。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人民性始終被置於最突出的位置。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前所未有。每位黨員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自覺,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以人民視角審視工作,以人民需求校正目標,不斷豐富人民當家作主的實質內涵,徹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厚植人民情懷,始終確立“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一切為了人民”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宗旨,“人民至上”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的價值追求。要踐行“一切為了人民”,就需要我們將之熔鑄到干事創業的政績觀中,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體黨員都應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厚植人民情懷,把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作為奮斗目標,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實績實效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匯聚人民力量,始終秉承“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作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成立之初的50多人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人,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靠的就是始終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系在一起。從淮海戰役“小車推出來的勝利”、渡江戰役“小船劃出來的勝利”,到改革開放“人民干出來的勝利”,再到新時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齊心協力的勝利”,人民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所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邁進新時代,“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共產黨一直在“趕考答卷”奮進前行的路上,每位黨員干部都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始終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治國理政的全過程,貫穿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部實踐中,時刻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對廣大人民的鏗鏘宣示,也是對全體黨員的諄諄教誨,更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履職盡責的根本遵循與行動指南。唯有如此,人民的日子才會越過越好,人民的江山才能基業長青、永不變色。

(作者系中共淮安市淮安區委書記)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