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創建文明典范城市 做出新的示范和躍升

2021年11月11日11:09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州再攀文明進步高峰

漫步在彭城大地,舉目皆是繁花似錦、綠意搖蕩的詩畫美景﹔品讀著城市內涵,處處體會文明有禮、共創共享的文明新風。

去年11月,徐州高分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稱號,這份熠熠生輝的榮耀,讓每個徐州人為之自豪。踏上徐州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我們瞄准新目標——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攀登更具帶動力、影響力、輻射力、引領力的“文明高峰”。

更高要求 全國文明城市“升級版”

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國文明城市的“升級版”。

在近期召開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培訓班上,中央文明辦對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進行了詳細解讀: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模范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高質量發展、社會治理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高效能提升、群眾生活質量和城市發展品質高水平改善、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高標准示范,具有顯著的創建帶動力、價值引領力、區域輻射力、國際影響力的文明城市范例。

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統籌推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示范帶動全國文明城市的整體質量水平,不斷達到新高度的排頭兵、先行地、試驗田,是彰顯城市綜合發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最高榮譽。

據市創建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全國文明城市相比,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測評體系,更加突出領先全國水平乃至國際水平的先進標准,更加注重設置一批凸顯城市先進性、引領性、輻射力、影響力的特色指標,其創建標准更高、程序更嚴、難度更大,更具含金量和影響力。

更大意義 文明的進步沒有止境

當前,我市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已經進入守正創新、深化拓展的新階段,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對我市意義重大。

提升城市綜合實力、打造區域中心城市的重要途徑——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涵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各個領域,是一項系統性、綜合性工程。其創建過程,就是統籌推動徐州各項工作前進的過程,對於打造區域中心城市、提高城市發展競爭力吸引力、集聚發展要素資源發揮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助力“十四五”強勢開局的重要舉措——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了“持續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全面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等目標要求。在創建文明典范城市過程中,各地各部門將樹牢“從頭抓緊、搶先爭先”的鮮明導向,迅速把市委市政府的最新部署要求轉化為創建的扎實舉措和火熱實踐,為全市“十四五”強勢開局提供強勁的精神文明力量。

改善民生民計、加快“幸福徐州”建設的重要載體——自2002年啟動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以來,我市城鄉環境面貌、社會公共秩序、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改善,市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增強,但成績的取得只是階段性的,我市將以歸零心態,讓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的過程真正成為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過程,成為人民群眾得益受惠的過程。

目標確立 做出新的示范和躍升

今年是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開局之年,也是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的起始之年。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目標的確立,為徐州的城市發展設立了新的標杆。下一步,我市將把這一重要目標進行層層分解,落實到各地各部門乃至每位市民。

我市將制定印發《徐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進一步明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和基本原則,並將提出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動”,包括理想信念鑄魂行動、精神文明引領行動、城市環境提質行動、文明素養提升行動、民生福祉普惠行動、公共服務示范行動、生態文明固本行動、全域創建普及行動、居住環境美化行動和市場環境更新行動,涵蓋32項具體任務,進一步明確責任單位及分工,讓創建文明典范城市有了更清晰的路線圖。

市創建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過程,就是以更高標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質,補齊民生短板、辦好民生實事的過程,建設美好家園、創造幸福生活的過程,順應民心民意、凝聚民智民力的過程。

從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徐州將做出新的示范和躍升,進一步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加快實現常態化文明、全域化文明、高水平文明,努力向全國文明典范城市邁進。(吳悠)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