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1年徐州耕地保護成效位列江蘇第一

2021年11月11日11:17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飯碗”,徐州端得穩!

11月7日,辛丑年立冬,睢寧縣官山鎮。胡正學覺得天兒真的冷了。但是想想自家在白馬河兩岸的梯田還是一片綠油油,老胡心裡又暖和和的,“都是荒了多年的水工建筑用地,去年復墾后我承包了100多畝,剛種上小麥。”

睢寧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官山所所長武紅對算了一筆賬,官山鎮去年復墾農田1900多畝,“以畝產400公斤算,一季就多收76萬公斤小麥。”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徐州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處處長張杰算的是一筆更大的賬——“近年來,徐州每年的糧食產量都佔了全省總產量的七分之一,要想端穩這個500多萬噸的‘飯碗’,關鍵就在保護耕地。”

“十三五”期間,江蘇省下達徐州市的耕地保有量目標任務為864.48萬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為779.56萬畝,徐州市順利完成任務。10月27日,江蘇省自然資源廳發布《關於2021年省級耕地保護激勵單位的公告》,徐州市耕地保護成效位列第一,這也是自2017年有此項考核以來,徐州市取得的最好“成績”。

“這個‘第一’是‘守’來的。”武紅對一直在一線,嚴防死守耕地紅線20多年。

徐州將耕地保護工作納入市對縣重點經濟工作目標考核,市—縣—鎮—村(組)層層簽訂責任書,構建了完備的耕地保護制度體系。“就拿我們官山鎮來說,村干部與鎮簽訂責任書后,每周要向我們所上報一次巡查結果,我們執法人員每周巡查不低於三次。 ”武紅對說。

為了“守”得更牢,徐州對耕地“非農化”堅決說不,以零容忍的態度全面遏制新增違法用地。同時,嚴格落實“佔一補一、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的佔補平衡制度,使得徐州在“十三五”期間完成建設佔用補充耕地13萬畝,“守”住了全市耕地面積的總體穩定。

這個“第一”更是“獎”來的。10月22日,新沂市共獲得260萬元的耕地保護資金獎勵,新沂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耕保科科長石景雷很興奮:“有了真金白銀的保障,這下咱們更有干勁了!”

在徐州,耕地保護成效突出的縣、鎮(街道)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每年都會獲得省、市、縣三級獎勵。“省級獎勵一個鄉鎮200萬元,我們市級獎勵每個鄉鎮100萬元、每個村20萬元,縣級還有政策支持和扶持,呈現出疊加效應和正向激勵。”徐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王孝強介紹。

端穩了“飯碗”只是起點,王孝強表示,“十四五”期間,徐州將堅持最嚴格的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制度,實現數量、質量、布局、生態、景觀五位一體綜合保護。(甘曉妹 吳雲)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