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宿遷宿豫:讓文明之花盛開城市每個角落

2021年11月1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城市綠地小品街景提升。宿豫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宿遷市宿豫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先后獲得省級試點和市級全域試點,社會文明程度實現新提升,文明新風吹遍了宿豫區的大街小巷,訴說著這座城市的文明變遷:看不盡的文明之花盛開在城市每個角落,講不完的志願者故事在大街小巷流傳,聽不厭的文明音符在百姓心中跳動……

市民在千鳥園廣場健身。宿豫宣傳部供圖

改善環境擦亮“精致宿豫”底色

“多虧文明創建,俺們小區發生了這麼多變化,環境好了,俺們的行為舉止也跟著文明起來啦!”說起小區的變化,王美霞的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她介紹,豫苑小區是個老舊小區,建成時間久遠。此前,小區外牆漆局部脫落,電線在樓棟之間穿行,部分居民的文明素養也跟不上,亂丟垃圾偶有發生。

文明城市創建以來,宿豫區對老舊小區進行統一改造,電線、水管、污水管道等統一入地或上牆隱藏管理,既保障了安全,又保証了小區的環境美觀。此外,該區對城市進行立體式“洗臉”,隨處可見的一處處“會講故事”的3D彩繪,有風格清新的花草、還有卡通造型的立體人物,讓老舊小區、城市街道煥然一新。

此外,該區今年以來還持續開展“走上街頭找短板”活動,深入實施美化、亮化、淨化、綠化“四化”工程。今年以來新鋪設瀝青路面33.6萬平方米,城區道路全部實現“黑色化”,鋪設和更換道板磚11.1萬平方米,栽植補植各類苗木25萬株,市容環境面貌明顯提升。

宿豫區先后改造提升了千鳥園廣場、文昌廣場、法治廣場、水務廣場,開放了一批批單位庭院,新建了一批批城市街角綠地,方便市民休憩、娛樂……一項項舉措讓宿豫在文明城市建設中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風貌。文明創建讓生活更美好,在宿豫早已成為可以觸摸到的生動現實。

志願服務常態化開展。宿豫宣傳部供圖

文明實踐打造“幸福宿豫”品牌

“今天是我媽媽100歲生日,一個月前就有不少親戚、鄰居勸我‘擺幾桌’。社區的文明志願者得知后,不僅上門提前祝賀了我們家,還勸導我們實行人情新風,我和母親商量決定,還是一家人一起吃個飯慶祝,不鋪張浪費,減少人情往來。”11月11日,宿豫區的一家飯店內,杜文武一家人簡單吃了飯,給母親慶祝百歲生日,兒孫們給老人送上了祝福。

今年以來,宿豫區嚴格按照“七個一”標准,年初啟動實施了30個人情新風“宿9條”示范點打造計劃。累計開展“文明節儉謝師恩”“喬遷不請客”等特色活動50余場,推動城鄉家庭年均減少人情支出近2000元,有效減輕了群眾的人情負擔。

道德模范倡新風、金婚老人話新風、新風廣場傳新風……宿豫區以特色活動為契機,在重要的時間節點舉辦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充分弘揚了文明新風尚。該區切實將《宿遷文明20條》《人情新風“宿9條”》落細落實,大力倡導移風易俗、推進人情減負。

此外,宿豫區還全面推行“文明積分”管理辦法,在實現所有社區全覆蓋的基礎上,將“文明積分”管理向文明家庭、文明校園、文明單位等延伸。以小程序、文明存折等形式將村民的行為表現量化成積分,實行一事一記錄,每月公示、季度兌現獎品,引導廣大群眾主動參與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移風易俗等活動。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宿豫區高標准建成了區級實踐中心1個,鄉鎮(街道)實踐所10個,村居(社區)實踐站82個,依托企業、學校、小區等文明實踐點45個,實現了陣地全覆蓋。組建了“青蔥助農”“不梨不棄”“新小莓”等 12 支農村特色志願服務隊,常態開展“文明實踐進小區”“廣場夜話”“小院說事”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群眾參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供了實踐新平台。

示范引領譜寫“文明宿豫”篇章

宿豫區深入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作用,廣泛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大力選樹宣傳宿豫好人及各類道德模范、時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進典型,以身邊案例感染群眾崇德向善。

“宿遷哪裡有什麼古樹名木?最老的有多少歲?哪株古樹最富有傳奇色彩?”談起這些看似生僻古怪的問題,“中國好人”張用憲總是神採奕奕,如數家珍,5萬多公裡的行程,4327棵古樹,他用雙腳繪出了古樹名木的保護地圖。

該區“侍邱七老”放棄了安逸生活,不顧病痛,以堅韌不拔之志,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歷經九年時間完成了《侍邱備覽》一書,為后世子孫留下一份彌足珍貴的鄉愁記憶﹔七旬老人夏金義不顧年邁身體,自掏路費,走遍大江南北,幫助21名“失聯”烈士“回家”……

宿豫區把文明城市建設過程作為引導群眾、教育群眾、示范群眾的過程,宣傳推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踐行宿遷文明20條、宿豫鄉村文明20條、人情新風“宿9條”,大力倡導移風易俗。全面激活“文明細胞”,對典型事跡進行大力宣傳,打造了一批文明村鎮,選樹了一批身邊好人。目前,全區實現市級文明鄉鎮全覆蓋,文明村佔比超60%,先后涌現出中國好人20名,江蘇好人33名,省級道德模范5名。大力實施“一村一品”工程,圍繞傳統美德,塑造了一批誠信小村、黨史小村等“特色小村”,避免“千村一面”,彰顯文明特色。

為了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宿豫區在全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及村居社區開設道德講堂,常態開展宣講活動,利用圖書、音樂、圖片等形式,講述典型人物事跡,發揚好人精神,引導廣大群眾學好人、做好事,營造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宿豫宣)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