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無錫惠山打造現代農業“金扁擔”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1年11月1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惠山打造現代農業“金扁擔”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12日 第 18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惠山打造現代農業“金扁擔”

江南水鄉水網密布、地塊零散,如何打造農業發展新優勢?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加快推廣農業新技術,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打造農業現代化這一“金扁擔”。

新技術到田間,農業邁向綠色高效

位於洛社鎮的惠山區精細蔬菜產業園,承擔了無錫市60%以上的地產葉菜供給。城郊型蔬菜以速生葉菜為主,可是產業園地處太湖流域,種菜會不會影響太湖水質?

為有效解決農業面源污染,惠山區推廣蔬菜全程綠色高效生產體系。走進園內萬壽河蔬菜專業合作社,8米寬、3米多高的大棚寬敞明亮,一棵棵小青菜、金花菜鮮嫩欲滴。棚頂安裝了臭氧消毒機,棚內布置有害虫誘捕器和噴滴灌系統,各式各樣的先進設備讓人目不暇接。

去年,惠山區探索設施蔬菜機械化種植模式。“過去農機哪開得進大棚?現在種菜越來越綠色高效了。”萬壽河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郜士團說,目前合作社90%的葉菜生產環節實現了機械化,作業效率提高了4倍左右,成本降低了一半。

菜地裡的落葉殘果、廢棄秸稈去哪兒了?惠山區精細蔬菜產業園管委會負責人顧憲昌介紹,園區建立了農業廢棄物肥料化利用處理中心。配備發酵池、廢液收集池等基礎設施,將尾菜、秸稈等有機廢棄物集中處理,通過粉碎、發酵轉變為有機肥,發酵液也能用作葉面肥。目前,全區已經建成40個蔬菜廢棄物處理中心,綠色防控示范作業累計達3萬畝次。

為了加快提升蔬菜產能,惠山區出台蔬菜產業幫扶政策。在洛社蔬菜園區及堰橋、前洲、玉祁等地,規劃新建2600畝高標准蔬菜基地,對蔬菜園區核心區400畝設施大棚進行提標升級。同時,充分融合農機農藝,實現大宗蔬菜主要環節機械化作業覆蓋率達到100%。

新型農民帶動,推動桃產業全鏈條發展

天氣轉涼,陽山鎮63歲的桃農楊亞娟終於可以歇歇了。“今年5畝桃子全賣完了,價格不錯。” 楊亞娟說,過去隻能拉到市場上零售,破損率高,收入不穩定。這些年,她嘗到了“雲擺攤”的甜頭:“隻要在線填上地址、電話、畝數和品種,就可以預約合作社上門取桃。”

楊亞娟實現“雲擺攤”,離不開返鄉創業的電商達人陸鈺琳。幾年前,陸鈺琳返鄉成立陽山鎮蜜桃匠水蜜桃專業合作社,利用電商平台,方便桃農銷售。

水蜜桃是陽山傳統優勢產業。這些年,越來越多新型職業農民成了產業帶頭人。目前,全鎮已有3200名大學生返鄉發展傳統桃產業,創辦合作社120余家、家庭農場27家,帶動桃農5000多戶,水蜜桃線上銷量佔比接近50%。“利用公眾號推廣桃樹認養模式,短短一天就有上百棵桃樹找到買家。”陸鈺琳說。

種得好才能賣得好。為了進一步擦亮金字招牌,去年,惠山區實施水蜜桃產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陽山鎮黨委書記楊國忠介紹,鎮裡聘請11名高校教授擔任首席技術專家,成立陽山水蜜桃產業研究所、教授工作站,重點研究品種選育、種植管理、病虫防治等全程質量管控體系,全方位、全鏈條、全流程推動桃產業向高標准、高品質發展。

政策加持、人才助力,桃產業發展“接二連三”。如今,一家家農家樂、精品民宿矗立在片片桃林間,讓鄉親們迎來更多好“錢景”。去年,全鎮水蜜桃種植面積2.1萬畝,產值達3.95億元,桃產業經濟總計15億元。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