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實施“765”計劃“1號工程” 招商引資成績斐然

2021年11月12日14:29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大引強熱潮涌動 項目建設百舸爭流

秋末初冬,彭城大地處處活力澎湃。

10月22日,深地科學與工程雲龍湖實驗室揭牌。

10月23日,徐工輕卡項目落戶徐州空港經濟開發區。

11月1日,卡特彼勒路面機械保稅加工項目投產。

……

全市上下招大引強熱潮涌動,重大項目接連落地,處處涌動著蓬勃的朝氣,為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提供強勁支撐。

根據我市商務部門的統計,今年以來,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大抓產業、重抓制造業,大力實施“765”計劃和“招商引資1號工程”。前三季度,全市“765”簽約注冊項目545個﹔通過初審的“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14個,年底前,還將有一批項目待審核認定……項目招引建設成績斐然,一幅推動都市工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工筆畫”正徐徐鋪開新美圖卷。

“1號工程”賦能產業發展

招商引資被視為經濟發展的生命線,“1號工程”成為我市招商引資中的熱詞。

11月1日上午,卡特彼勒路面機械保稅加工項目投產儀式舉行,標志著卡特彼勒路面機械(徐州)有限公司在遷入新址后正式開業運營。此次投產的保稅加工項目是卡特彼勒全球發展布局中的戰略性項目,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路面工程機械生產基地之一,對於我市打造世界級地標性產業集群、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深度參與國際國內雙循環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徐州被譽為“中國工程機械之都”,工程機械產業起步早、發展快,目前已形成龍頭企業引領、產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的特色產業集群。特別是近年來,我市把工程機械與智能裝備作為全市“一號產業”聚力打造,推動產業規模擴張、結構優化、質量提高,實現了高起點上的新躍升。

產業強則城市興、百姓富。徐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發出了“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奮力譜寫徐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動員令,吹響了攻堅突破的沖鋒號。”“招商引資1號工程”則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是指投資在50億元人民幣(或3億美元)以上的制造業或現代服務業項目,也是我市招商引資的重特大項目。

徐州經開區銀科5G智能終端生產基地,邳州市金發科技循環高分子材料,新沂市溫德水性超纖新材料、啟峰5G精密智能制造中心4個項目部分投產﹔徐州經開區天通徐州泛半導體產業基地、思路迪抗腫瘤生物創新藥研發生產,邳州市源康高精密柔性電路板生產、光莆5G新型高頻柔性材料研發及產業化、弘信柔性電子材料生產,雲龍區德基商業廣場6個項目開工建設﹔沛縣金通用萊賽爾新材料項目正在持續推進……記者從市商務局了解到,2020年認定的11個“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目前都在高質高效按時按序推進。

雲龍區德基商業廣場位於徐州中心商圈核心地段,為中央CBD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內第二座德基高端綜合體商業廣場,將建設集奢侈品商場、高端餐飲、影院娛樂、德基美術館等為一體的高端商業廣場。作為我市文旅、商貿領域大型地標性項目之一,該項目建成后,對完善城市功能,促進生活性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提升中心城市能級具有助推作用,將提升城市品位,增強徐州市在淮海經濟區的輻射力和競爭力。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通過初審的14個“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中,1個項目已部分投產、7個項目已開工建設,在大項目招引建設上有了新的突破。

“通過建立實施‘招商引資1號工程’機制,各地紛紛立標杆、強目標、求突破,全市招大引強、爭搶重大產業項目的氛圍已經形成,有力推進了重大產業項目的落地。” 徐州市投資促進中心副主任吳瑋表示。

“765”計劃精准發力補鏈強鏈

錨定都市工業發展方向和高端服務業態,我市深入推進“765”計劃,堅持不懈抓招商、上項目、擴投資。在招大引強的主戰場上,全市各區縣(市)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位於淮海科技城的泉山區螞蟻膠囊內窺鏡機器人項目,是國內僅有的4家可生產膠囊機器人的企業之一。該項目在核心技術上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與傳統胃鏡、腸鏡技術相比,清晰度更高,160度視場角,能夠做到安全無痛檢查,病灶定位精准,無交叉感染。項目建成后,將努力打造國內一流的醫療機器人企業,3年內培育成為高端醫療裝備領域的獨角獸企業,5年內實現科創板上市,從而樹立“都市型工業”典范。

鼓樓區盛凡知識產權服務中心項目總投資1億元,擁有一支由知識產權顧問和國際化知識產權人才組成的強大專業團隊,未來將打造成淮海經濟區知識產權交易和服務示范基地。今年1至9月實現營收近3.5億元,稅收500萬元。

一個個好項目的接連落地、生根,是徐州招商引資工作成果的生動縮影。

徐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大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壓茬推進“765”計劃。當前,我市各板塊深入推進“765”計劃,形成百舸爭流、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為全市實現“十四五”強勢開局提供強有力支撐。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765”簽約注冊項目545個,完成全年任務77.9%,超序時2.9%。其中制造業項目451個,佔比82.8%﹔新興產業項目384個,佔比70.5%,同比提高11.5%。據市商務局介紹,當前我市簽約注冊項目庫已完成與開工投產項目庫無縫對接,更加強化了從簽約項目的預審准入、會審督查到開工投產的全生命周期監管,項目質量、結構和轉化率持續提升。

“招商地圖”精准繪制優化招商布局

徐州搶抓國家戰略,招商路線非常清晰。

今年以來,圍繞構建“6+4”先進制造業和“6+3”現代服務業的現代產業體系,我市不斷優化提升招商地圖和產業圖譜。聚焦產業鏈行業領軍企業及上下游配套關聯企業,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足跡從粵港澳到長三角,再到京津冀,拓展至杭州灣、廈漳泉,洽談項目、推介徐州、深化合作,持續開展靶向精准招商,一批重點合作項目洽談推進。

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共組織開展精准招商活動8次,洽談推進招商重點項目67個。粵港澳大灣區(深圳)、長三角(上海)、杭州投資推介會、中歐校友企業家投資懇談會、徐州第二十四屆投資洽談會等招商活動,有效推進了一大批招商重點項目在徐州落地、生根。

項目招引、簽約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隻有落地開花結果,項目才能成為經濟發展的引擎。我市大力弘揚“店小二”精神,增強服務意識、創新服務舉措、提高服務效能,讓項目服務保障機制更加完善。健全完善“765”簽約注冊項目核查預審、協調會辦、重大產業項目服務專班制度,深入實施市級領導包挂招商重點項目、精准招商項目和“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機制﹔組織開展“走進重大項目”和“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行動,全程跟蹤、創新服務,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為項目建設提供“保姆式”服務,實現項目快落地、快建設、早投產。

放眼彭城大地,一處處工業園區日新月異,一個個重大項目塔吊林立,在招大引強熱潮澎湃、產業大項目紛紛落地,促進要素集聚、企業匯聚的有力支撐下,古彭徐州正以奔跑之姿,加速行進在高質量發展的大道上。(鄭微)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