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南京溧水多措並舉激發基層創造力

本報記者 劉書文 趙夢陽
2021年11月15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干勁更足了”

《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15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南京溧水多措並舉激發基層創造力

“我們干勁更足了”

近年來,江蘇南京溧水區不斷進行基層改革創新,激發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積極性。溧水區將2021年確立為“鼓勵基層創新年”,全面激發基層創造力。

晶橋鎮芝山村成立村級綜合社,採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新模式,讓一個普通村庄變為網紅旅游點﹔東屏街道水務站快速行動,解決撇洪溝上方河道水質差、汛期排水不暢等問題﹔溧水區文旅局旅游推廣科推出夜間賞梅活動發展夜經濟,吸引不少游客……

為鼓勵基層創新,溧水區設立基層創新獎,獲獎標准是工作成效好,業績突出﹔工作推進快,辦事效率高﹔創新意識強,善於破解發展難題。今年4月底,首批獲獎名單出爐,57家申報單位中有13家科室、村社獲獎。

“能夠獲獎是對我們的激勵。”溧水區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推廣科科長郭小清表示:“基層創新大比拼,激發了我們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行動自覺,我們干勁更足了。”

“鼓勵創新是為了更好地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設立獎項不僅能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還能匯聚更多智慧,推動溧水區各項事業發展。”溧水區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溧水體育公園,公共廁所旁的道路邊設立了兩個停車位。溧水區城管局停車辦負責人龐照俊介紹,通過摸底統計和現場勘察,按照相關規定,區裡在符合條件的路段設置了如廁專用限時停車位。到今年5月,溧水區城管局已為31處公廁設置了67個如廁停車位。

這樣的服務受到群眾歡迎,對於天天在路上跑的出租車司機等更是方便不少。市民夏先生說:“以前上廁所,如果沒有停車位,隻能在路邊亂停,可能被貼罰單。現在心裡踏實多了,這樣的舉措值得推廣。”

為營造肯干事、敢干事的氛圍,溧水區在考核中提高改革創新做法的比重,大力選拔有改革創新意識的干部,堅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考核的剛性指標,不斷提升百姓獲得感。2020年溧水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江蘇省名列前茅。

青瓦白牆、石頭小徑、樹木蔥郁,走進溧水區洪藍街道山凹村,改造提升后的特色民宿與周圍的山水相掩映,令人心曠神怡……

山凹村緊鄰景區,周邊有梅花山、桃花壩水庫等旅游資源。但村裡的農家樂條件較差,滿足不了游客的需求,除旅游旺季外,其他時候入住率不高,收入不穩定。今年1月,山凹村啟動民宿升級改造計劃,邀請專業設計公司為村民提供改造方案,裝修費用政府有補貼。村民黃梅珍家就在改造之列,“為了讓大家開闊眼界,政府還組織我們到外地參觀學習,開展培訓指導。”黃梅珍介紹。

改造后,山凹村成為南京市首個民宿試點村,洪藍街道注冊成立南京山凹旅游服務有限公司,實行統一的規范化民宿運營管理。周一至周四由公司統一管理,雙休日則交由農戶自行管理,接受線上線下預訂。“農家樂升級成民宿,生意越來越好,收入不斷增加,日子越過越有奔頭。”黃梅珍說。

“鼓勵農民改造自有住房,走自主經營鄉村民宿發展道路,讓農民生活不斷改善。”洪藍街道傅家邊社區黨總支書記龔志敬表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