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民生實事辦得如何?南京雨花台區人大代表現場督查

顧姝姝
2021年11月1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雨花台區人大代表走訪重點民生實事項目。人民網 顧姝姝攝

10月底,在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的機場二通道北段項目現場,工人們正熱火朝天地干著活,項目建成后,這將成為機場至南京主城的又一快速通道﹔三橋濕地公園樹木蔥蘢河水清澈,吸引市民前來休閑打卡﹔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龍福花園小區內,出新工程令小區煥然一新……

10月28日下午,南京市雨花台區組織區人大代表對重點民生實事項目進行現場督查。上述這一幕幕場景便是人大代表們在走訪中的見聞。據悉,今年1月,在雨花台區第十八屆人大第五次會議上,全體區人大代表以投票表決的方式確定了全區2021年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截至目前,由該區人大票決出的10件共計49項重點民生實事總體進展有序,已完工項目16項,按序推進項目31項。

道路升“顏值”,小區換新顏

“我們已經完成北段所有樁基、承台、墩身等下部結構施工,完成現澆混凝土箱梁3聯和鋼箱梁5聯,目前正進行最后一聯鋼箱梁施工及剩余2聯現澆梁施工。項目接下來要進行地面輔道的施工,預計明年五六月份主體施工完成。”在機場二通道項目現場,項目經理於海濤向區人大代表介紹項目進展。

“這個工程施工區域內高壓架空電線眾多,老路地下管線錯綜復雜。我們在建設過程中想辦法對多種類型管線進行拆改,提升道路‘顏值’。”於海濤說。據悉,機場二通道項目全面建成后,將改善雨花台西善橋、鐵心橋片區交通狀況,緩解卡子門擁堵問題,成為機場至主城的又一快速通道,進一步加快片區城市化進程步伐,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老舊小區改造事關群眾切身利益,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10月28日下午,督察組一行又來到雨花台區賽虹橋街道龍福花園小區。小區內,每家每戶陽台上方裝上了統一形狀的棕色防雨棚﹔弱電線路序化整理后小區空中顯得格外清爽﹔新停車場正在加緊施工﹔小區廣場上休閑健身設施一應俱全,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不絕於耳。

“這個小區建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通過這次整治,我們將小區道路、房屋屋面立面等進行全面出新,解決了漏水、滲水等問題。此外,我們還對小區綠化、安防技防進行提升,努力打造一個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龍福花園小區環境提升項目負責人指向不遠處說,“我們在小區圍牆外的一處閑置區域建設了停車場,給小區增加120個機動車停車位,小區總體車位將達到458個,大大緩解停車難的問題。”

好事做好,實事做實

觀波瀾壯闊的長江、賞如煙似霧的粉黛亂子草、尋江豚嬉戲的身影……如今,毗鄰南京長江第三大橋的三橋濕地公園成為遠近聞名的游人打卡地。然而,過去這裡卻是另一幅景象:園區建成多年,公園綠化缺失、鋪裝污損、景觀廊架破損﹔河道由於多年沒有清淤整治,大量水體呈現綠色,水面被厚厚的藍藻所覆蓋。

“今年,三橋濕地公園的改造被納入區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我們投資了300多萬元對公園內的基礎設施進行修復。由於公園很大,我們還安裝了130塊游覽指示牌,以方便市民游覽。同時,還對公園內河道進行全面清淤。”雨花經開區雨開置業總經理於兵勇自豪地說,隨著長江沿岸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常常可以看到魚躍江面的生動場景。

“今年游客的數量比往年大大增加,僅國慶節就來了幾萬人。”雨花台區人大代表、天后社區黨總支書記高源笑著說,“這裡以前是一片農田,經過幾年的建設,加之對濕地公園的修繕,如今這兒已經成為一座頗有人氣的城市公園。”

10月28日下午,雨花台區人大代表督辦民生實事重點項目推進會召開,區發改委負責人向代表們匯報了項目進展情況。“目前項目整體進展情況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個別項目受新冠疫情和項目實施條件等因素影響,無法在原定計劃內完成建設任務。”該負責人提出,發改部門將積極對接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和各責任單位解決各種問題,針對進展難度較大的任務,將深入研究,咬緊目標,跟蹤問題,積極協調解決困難。

2019年,雨花台區在南京全市率先嘗試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三年來,數百項轄區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得以解決。“把好事做好,實事做實。這幾年,區裡為推進民生實事項目組織了很多活動,像今天這樣的活動我參加過好幾次,我在一線感受到各部門和建設單位的責任心。”雨花台區人大常委會賽虹橋街道工作委員會主任任伯亭提出,民生實事項目與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關,體現了發展成果人民共享。他建議,每項工程竣工后,可以組織人大代表聽一聽驗收單位的意見,對項目質量做進一步把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