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踐行“兩在兩同”建新功 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

無錫:“硬邦邦”實招辦好“沉甸甸”實事

2021年11月16日11: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民生無小事,件件是大事。”無錫市圍繞“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推出“強支部、當先鋒、抓攻堅”等系列措施,筑牢支部堡壘,激發黨員活力,攻堅民生難題,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解決好“雞毛蒜皮小事”,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支部帶動”辦實事,讓群眾滿意

“支部做強了就是戰斗力,做實了就是生產力。”這是無錫市惠山區陽山鎮桃源村黨總支抓牢黨建引領發展、使出惠民利民實招的關鍵所在。面對村裡水蜜桃種植往哪個方向發展?怎樣讓村民的日子更美更甜?桃源村黨總支圍繞聚民心下功夫,緊扣辦實事做文章,立足做優做強水蜜桃產業,把支部建在桃農合作社,黨小組設到8個自然村,組織新型職業農民開展技術培訓,鼓勵引導村民搞活民宿經濟,發展餐飲旅游業,打造老周家、既見桑梓等10多個文旅項目,有效盤活村裡4500平方米閑置宅基地,變“賣桃賺錢”為“以桃興業”,全村建成民宿15家,年接待游客超過30萬人次,村民人均收入突破6萬元。在支部有力帶動下,桃源村黨群越貼越緊,民心越聚越齊,口袋越來越鼓,村民們感到:現在日子比水蜜桃還要甜!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無錫市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察民情訪民意,把准群眾需求,用活“民生經濟學”,變急難愁盼問題為群眾“順心滿意”,做到辦成一件事、凝聚一群人、溫暖一片心,讓黨旗在城鄉大地高高飄揚。

“黨員行動”排民憂,讓百姓點贊

“為民辦實事,黨員帶頭干﹔干得好不好,百姓說了算!”江蘇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無錫市濱湖區蠡湖街道美湖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紀曉東經常把這句話挂在嘴上,落到為民服務的點滴行動上。

坐落於繁華商業街旁的美湖社區屬於純拆遷安置小區,入住居民4500戶、1.3萬余人、老年人佔到20%以上,從原本“村裡人”一下子變成了“新居民”,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鄰裡關系等有了新變化,也帶來了一些新問題,社區黨委組織23名黨員骨干組成5個“紅色管家”團隊,由社區“大廳坐班式等待任務”轉變為“走樓串戶上門服務”,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憂,為居民提供量血壓、送餐點、小修理等生活“微服務”,還把社區331名黨員編入網格黨支部,發揮黨員中心戶作用,為民服務全覆蓋到小區202個樓棟,“為民服務、心動美湖”,真正讓社區居民豎起了大拇指。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無錫市深入開展為民惠民便民服務,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創設“1+10+N”黨員中心戶模式,廣泛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和黨員突擊隊等3.47萬個,引導黨員圍繞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社會救助、扶危幫困等實際需求,開展各類志願服務4.12萬次,結對困難家庭5777戶,滿腔熱情幫助身邊群眾解決“柴米油鹽醬醋茶”問題,在服務群眾中凝聚群眾、在百姓點贊中贏得民心。

“項目驅動”解難題,讓基層叫好

“為民造福就是最重要的政績,要用一件件微小的實事擴大群眾的‘幸福拼圖’。”不久前,無錫市“千名干部百項攻堅行動”動員會,圍繞重要民生、重要保障等發展難題為千名干部立下“攻堅軍令狀”,要求黨員干部用自身的“辛苦指數”贏得地方的“發展指數”、群眾的“滿意指數”。民生難題怎麼“攻”?少開會多開工、抓項目不放鬆。針對老舊小區管理水平低、公共設施維護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無錫市堅持從群眾“微幸福”訴求入手,推行“老小區·新管家”實事項目,全市494個、1717萬平方米無物業管理小區實現了日常化管理全覆蓋,其中451個老舊小區由國有物業進駐接管,用切實可行的硬招實招破解了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硬骨頭”問題,讓群眾感到實實在在成效,讓基層發自內心叫好。今年以來,無錫市緊盯重點領域和群體,聚焦服務“一老一小”、聚焦生活困難群眾、聚焦群眾生產生活需要,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208個,其中市級項目42個、市(縣)區項目166個,分層分類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著力化解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錫組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