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2500個“宅上黨小組”引領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17日15:3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2500個“宅上黨小組”引領鄉村振興

近日,海門區余東鎮富民村網格第一“宅上黨小組”的黨員早早來到設在黨員李廣新家客廳的“議事廳”,參加理論學習,共商村和小組內的重要事務。

余東鎮富民村黨總支有黨員126人,下設4個網格黨支部,每個網格黨支部設立兩個“宅上黨小組”。村黨總支書記俞新說:“今年我村的鄉村振興、省級循環農業試點村、省級特色田園鄉村三大重點建設項目,全部先交由‘宅上黨小組’討論,廣泛形成初步共識后,再由黨員、村民代表大會集體決策,加快了項目建設進程。”最近,該村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行政村范圍大、黨員分散是當前普遍現象,如何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到“末梢一米”?今年初,海門區創新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在試點的基礎上,在全區行政村設立“宅上黨小組”,將“微堡壘”建在農戶“家門口”,就近組織黨員學習、開展活動、聯系群眾、協調利益、發揮作用。到目前為止,全區已設置“宅上黨小組”2500多個。

在“宅上黨小組”的設置上,突出“村落元素”。海門農村有聚宅而居的生活習慣,“宅上黨小組”以村民小組為基本單元,由群眾威信較高、熟悉村情民情的老年黨員擔任黨小組長,一般利用黨小組長家閑置房間、院落等,設立黨員活動室,面積在20平方米至60平方米,屋內挂著黨旗、黨徽,配有黨報黨刊、紅色書籍等。一個黨小組一般覆蓋2至3個村民小組,聯系服務約100戶農戶。村級黨組織以“每月工作提示清單”方式指導,黨小組長和黨員輪流坐班“宅上黨小組”,建立黨員生活會、公示承諾、談心談話、聯系群眾等制度。

到目前為止,全區“宅上黨小組”累計舉辦“微黨課”900余次,累計組織9100余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共調解矛盾糾紛1300余件。

本報通訊員 劉海瀅 嵇琳涵

本報記者 陳靜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