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泰州姜堰區建社會救助綜合平台、“六同步”工作法:問題及時預警 困難主動解決

姚雪青 雷文俊 包全民
2021年11月17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問題及時預警 困難主動解決

《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17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泰州姜堰區建社會救助綜合平台、“六同步”工作法

問題及時預警 困難主動解決

“真沒想到你們會主動上門幫我申請救助,這個平台幫了我們大忙。”近日,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三水街道身患重病的劉大媽,對上門服務的區民政局工作人員說。

像劉大媽一樣,姜堰區所有困難群眾相關信息已全部錄入社會救助“一網通辦”綜合平台,從而得到及時、精准、個性化的幫助。一旦收到平台發出的醫療費用異常增高等預警信息,工作人員會主動對接、核實、解決問題。

平台的順利建成,得益於姜堰區探索構建的“督改同步立項、案情同步會商、方案同步提出、意見同步論証、任務同步派單、責任同步落實”的“六同步”工作辦法。

“區紀委幾乎每年都會查處20多起低保、五保、尊老金等領域案件,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典型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連貫性、協同性不夠,以案促治的作用沒有真正發揮。”姜堰區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葛慶軍分析認為。

為此,辦法規定,在案件承辦室形成“六同步”立項呈批報告后,綜合採集紀委監委內部的信訪、審理、案管等方面的數據和信息,形成數據報表及分析報告,然后依據審查調查情況制定以案治本建議方案,深刻剖析案件根源的同時,視情況提出開展警示教育、印發案件通報、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實施專項治理等具體工作。

在辦法指引下,相關監督檢查室針對“重復領”等問題開展專項督查,向民政局黨組下發《監察建議書》。民政局先后下發《整改通知》《限期追繳通知書》《工作建議函》等,累計追繳錯發的民政補助資金90.97萬元。

為進一步協調各方力量,形成“六同步”責任閉環機制,該區紀委常委會監委會還定期聽取內設機構工作開展情況,研究或提請區委研究重要事項、解決重大問題。在區委的推動下,由區民政局牽頭,建立社會救助“一網通辦”綜合平台,並開發了“姜堰社會救助APP”,同步健全了平台值班、部門會商、困難群眾主動發現與定期探視等8項配套制度,倒逼黨員干部轉變作風,變“坐等上門”為“主動發現”。

據介紹,平台自去年10月建立以來,登記救助對象4.87萬人次,及時核減死亡人員4109例,核減重復救助46例,將17人因殘疾評定不符合事實作為問題線索交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核查。

“‘六同步’實質就是以專責機關嚴實的‘督’推動案發單位扎實的‘治’,在‘兩個責任’融合貫通中最大限度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該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