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打造“善治之城” 讓百姓生活更美好

2021年11月18日16:35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徐州:打造“善治之城”,讓百姓生活更美好

治理有良方,創新無止境。

作為國家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近年來,江蘇徐州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朝著社會治理體制和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大步前行,迎來了一個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的社會善治局面。

未來,江蘇徐州將全力打造黨建統領、德治先導、自治強基、法治保障、智治支撐的“善治徐州”模式,加快推進徐州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徐州、法治徐州,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把好政治“方向盤”

在徐州鼓樓區豐財街道白雲山社區徐州人家小區,垃圾桶一側的井蓋被涂上各種圖案,均是以垃圾分類為主題。這一主題繪畫的作者叫陳志如。

“從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實施后,我就開始有了這個想法。”陳志如還有另外一個身份:“黨員中心戶”。像他這樣群眾威信高、服務意識強的“黨員中心戶”遍布徐州城鄉,他們承擔著社區鄉村的“治安管理維護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志願服務幫扶員”等角色,發揮著“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的先鋒模范作用。

目前,全市共設立網格黨支部3587 個、網格黨小組 1萬個,網格黨建覆蓋率達100%。“動態清零”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單獨組建率全部達到100%,全市69個街道“大工委”和718個社區“大黨委”實現全覆蓋。

時代雖然在變,以人民為中心的赤誠不變。

雲龍區聯合各類黨組織,打造城市社區“15分鐘黨群服務圈”,真正實現了“服務向前一步、群眾少跑一步”﹔賈汪區設置黨群志願者服務站,零距離搜民情、疏民意、解民困,為民服務“加速度”﹔睢寧探索打造“您有訴求我速辦、服務群眾心貼心”的“速來辦”社會治理體系,提升了黨委政府的公信力。

用好德治“潤滑劑”

銅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位於銅山區鳳凰山小區,總面積626平方米。這裡把為民服務中心與實踐所資源整合、互融互通,“一個平台、多項服務、一次登記、增值無限”,志願者與各服務單位相互協調、相互配合,共同傳播新時代新思想。

2020年,徐州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載體強化德治先導,用好道德教化“潤滑劑”。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全域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充分釋放德治教化人心的強大正能量。

迄今為止,全市累計成立運行文明實踐中心11個、文明實踐所162個、文明實踐站2576個,推出常態化服務項目8200多個。以點帶面,星火燎原。文明新風深植彭城大地,開始迸發出強大的影響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村入戶行動,加大對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培育挖掘,累計選樹各類各級好人3萬余名,評樹“徐州好人”彰顯德治教化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推廣。

鄉風文明提升工程結出累累碩果,命名表彰317個市級達標文明村。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兩個一”工程聚合起強大的志願服務力量,累計組建志願服務隊5000多支,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萬余場次。

德治為先,凝聚向上向善力量。2013年“好人園”開園至今,矗立在雲龍湖畔的33座好人塑像,就是33座道德豐碑,集中展示了徐州人民重情重義、崇德向善的優秀品格和道德操守,廣大市民群眾近悅遠來、勵學躬行,源源不斷的外地游客流連忘返、深受感染,徐州“好人”已經成為古彭大地一道最靚麗的風景。

打好自治“組合拳”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鄉賢參事會、尊老協會、鄉風文明理事會、志願服務隊、鄰裡糾紛調解會、法治宣講隊、文藝宣傳隊……在徐州市城鄉角落裡,一個個群眾自治新載體,拓展著基層治理的新路徑。

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集體的規矩集體制定。

走進雲龍區子房街道金獅社區金獅小區,一場以如何科學合理使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議正在熱烈進行中。

“以前有問題四處跑著尋求解決,現在出現難題坐在家裡商量著來。”子房街道辦事處政協工作召集人劉清溪說,協商民主議事成為街道、社區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手段,也已經成為居民的習慣,大事大議,小事小議,急事立議。

數據顯示,全市165個鄉鎮(街道)實現了協商議事全覆蓋、村(社區)覆蓋率達96.9%。

“聚民意,解難題﹔有事情,好商量﹔都發言,不偏激﹔達共識,有落實。”徐州在試點過程中,總結出的協商議事順口溜朗朗上口,深入人心。

2020年,全市共開展協商議事1.5萬余次,解決問題2萬余個。

今天,治理正能量正如星星點點的燎原之火,匯聚在徐州大地上,推動著社會治理重心不斷下移,實現了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

“村居民小組自治”“院落自治”“樓宇自治”等“微自治”遍布徐州城市鄉村。“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導辦、全科式服務”社區工作新機制得到完善。實現從“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從“做群眾工作”到“群眾做工作”的根本轉變。

社區社會組織和工作人員專業化得到培育。156個鎮(街道)社會組織孵化基地、178個社區級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建成,全市社區社會組織達到13931家,“三社聯動”形成合力、成效明顯。

筑牢法治“壓艙石”

最近在銅山區劉集鎮舉行的一次多元非訴解紛現場會上,網格內的法官、檢察官、律師、警官、網格員第一時間集聚,為化解當事人糾紛提供了各方合力。

實踐表明,上述力量依托網格,對加強信訪制度建設,健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努力將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發揮出極為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市共科學劃分10840個網格,市縣鎮村實現四級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與綜治中心一體化運行全覆蓋。2.6萬名專兼職網格員通過日常巡查走訪,及時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隱患,實現為民辦事便捷化,編織出全市社會治理“一張網”。

2020年,全市網格上報事件149萬余條,事件辦結率達到100%,其中88.7%處置在鎮村。成績的背后包含著全市8242名警官、法官、檢察官以及律師組成的“三官一律進網格”走出的“鐵腳板”功勞。

提升基層依法治理能力,才能開創在法治軌道上治理社會新格局。

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營商環境、安全生產……這些問題既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又是法律適用的難點。對此,“十三五”期間,徐州地方立法質效進一步提高,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徐州市質量促進條例》《徐州市安全生產條例》等18部地方法規頒布實施。在全省率先出台《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述職考評辦法》,率先實施“誰執法誰普法”履職報告評議制度,成功邁入全省法治政府建設優秀行列。

法治營商環境部分指標達到全國先進水平,榮獲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獎。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人民群眾對執法司法滿意率五年提升4.55個百分點。

2020年,人民群眾法治建設滿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做好智治“支撐力”

政治強化黨建,自治添加活力,德治強根固基,法治織牢保障,智治支撐前行。

護航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正常運行,智慧力量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不斷賦能加分。

對企業防控措施和人員實行24小時“不見面”備案審批功能的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台,在鼓樓區正式上線運行﹔徐州經開區借助“華為雲大管控平台”打造疫情防控智慧系統,探索出疫情防控新技術。

疫情防控期間,鼓樓區公安分局情報指揮中心承擔著重點人員大數據分析的“中樞”作用。

“將徐州市公安局推送的核查指令分發到派出所,同步發給區衛健部門。除了推送指令,還要督促派出所反饋,對相關人員進行風險分類。”指揮中心副主任夏亮直言,大數據互聯互通,讓基層人員工作起來就像有了“千裡眼”“順風耳”。

網絡時代,社會治理方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

在邳州市,當地疫情防控指揮調度中心、網格化服務中心等功能板塊入駐大數據管理中心。“一網統辦”逐漸形成。

在鼓樓區,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整合了19個社會治理相關服務部門,依托“一張網”優化調整巡邏、執法、服務。

在市公安局,智慧小區、智慧安保、智慧停車等警務新模式,相繼研發建設並投入使用。智治支撐,被列為“善治徐州”中“五治融合”的重要組成部分。

未來的徐州“智術”支撐能力有多強?在十四五規劃中,徐州明確將要依托市域跨部門大數據中心平台,在市級層面建設大整合、高共享、深應用統一的社會治理智能化系統,針對不同場景,優化算法規則和工作流程,不斷拓展基於大數據分析的智輔決策、智能監管、智能服務、公眾參與等應用模塊。

◎文/徐報融媒記者 王彬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