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廣納天下良才:精准布局海外 政策人性化調整

2021年11月18日16:57 | 來源:無錫新傳媒網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布局海外,政策人性化調整,無錫廣納天下良才

據無錫市委組織部官網公告,原定於11月15日截止的2022年無錫市“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報名工作,因有30個錄用名額增補,報名截止時間順延至2021年11月23日16:00。

據了解,由於這次的精准招引,海外留學生這一群體報名人數銳增,大大超出了部分崗位原定的錄用名額。為給更多優秀青年人才提供到無錫發展的機會,更是考慮到保護優秀人才報效祖國的拳拳赤子之心,無錫市決定在原有基礎上,增加無錫市本級事業單位“其他”(一般崗位)15個錄用名額,增加無錫市、區事業單位“其他”(定向崗位)15個錄用名額。

這個決定一出,一些關注回國發展機會的海外留學生們紛紛通過社交媒體表示,他們看到了無錫市對人才最大的誠意,也直觀地感受到了無錫這個城市的溫度。

截至11月16日發稿時,今年該活動的報名人數較去年同比增長了34.4%,其中來自泰晤士榜排名前100強的院校學生報名人數同比增長151%。這個數據,讓人們看到了無錫作為全國經濟、科技領域的領跑者,對世界優秀人才的吸引力逐年增強﹔這個數據也是無錫市學習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創新思路選拔和培養年輕干部人才的具體成果。

今年無錫市“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首次把吸引海外留學生回國發展提到與吸引國內“雙一流”學院學生同樣重要的位置。無錫市也因此成為首個正式通過海外知名學府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向海外優秀青年伸出橄欖枝的城市。此舉對精准選拔無錫城市發展所需的優秀青年人才意義重大。

從11月6日開始,在美國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英國牛津大學、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等50所世界名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官方媒體平台上,陸續發布了2022年無錫市“公開選調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活動公告和無錫城市宣傳片,至11月15日十天以內,吸引了數萬人次瀏覽。各大名校中國留學生對無錫市的熱情吸引了歐盟Erasmus、世界青年峰會、華盛頓時報等知名國際機構和媒體的關注,他們對無錫市的人才選調公告和城市宣傳片進行了中文或英文轉載,華盛頓時報以《中國年輕人才選擇的新趨勢》為題進行了中英文公開報道,《華爾街日報》網站也發布了題為《無錫緣何成為中國年輕人才的新磁極》的文章,並被近200家海外媒體轉載。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無錫作為一個經濟、科技高度發展的城市,對人才更是求賢若渴。怎樣才能精准選拔到符合無錫城市發展需求的人才,是無錫一直在努力思考和探索的課題。

要想做到“精准”,首先要從戰略上了解無錫城市發展對人才的需求。

無錫位於長江三角洲的中心位置,吳文化底蘊深厚,風景優美、工商業發達。2021年前三季度,無錫地區生產總值已突破萬億人民幣,按人均計算,排在全國城市最前列。在無錫市二O三五遠景目標中,到2035年,無錫將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創新名城、具有國際美譽度的生態宜居名城、具有全國輻射力的交通樞紐名城、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山水文旅名城,全市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競爭力大幅提升。因此,與其他城市相比,無錫對高精尖人才、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尤為突出。

要想做到“精准”,就需要了解符合無錫需求的人才所分布的坐標,根據坐標精准布局,進行有針對性地培養和選拔。

針對無錫市對科技領域、金融領域國際型人才的需求,這次無錫市委組織部安排專人對泰晤士榜排名前100位的全球知名學府進行了解,比如哪些學校的優勢專業是與無錫發展所需人才相匹配的,而且通過各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初步了解中國留學生回國發展的意願,從而在100所學校中定位了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等50所學校。

要想做到“精准”,還需要了解所需人才職業發展、生活追求等方面的共同特征與心態,才能更好地達成城市與人才之間的“雙向選擇”。

今年是無錫市第四次面向海內外公開選調優秀青年人才,之前的三年內招錄了489位優秀青年,他們已經在各自的崗位上成長為中堅力量,也在無錫這個城市找到了生活的幸福感、歸屬感。

在美國東北大學獲得計算機碩士學位后,黃紫薇這位來自中國西北的女孩接下了無錫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的橄欖枝。“之前我的同學們更願意去BAT一類的互聯網大廠,但是無錫的優秀青年人才計劃吸引了我,讓我邁向了更廣闊的空間,實現了行業和職業的轉變。

工作之余,黃紫薇酷愛欣賞舞台劇,無錫大劇院是她休閑的好去處。她認為,在無錫既可以悠閑地慢生活,也可以隨時追逐潮流前線,進退自如。“這裡的劇目很新,也經常提供演出特惠,票價比大城市更便宜。”

韓茜2019年從海德堡大學畢業后,通過優秀青年人才計劃入職無錫市對外文化交流中心。今年,她在無錫購買了住宅。她認為,盡管在過去幾年房價有較大幅度的增長,但無錫的房價依然屬於對年輕人友好的類型。

創新的人才引進思路,優勢的城市發展空間,讓無錫這座位於長江三角洲中心位置的城市,正越來越成為中國年輕人才的優先選擇之一。正如華盛頓時報所說:當下的中國年輕人才不再一味地涌向一線城市,他們越來越看重生活成本、居住環境、發展機會之間的平衡,更加關注城市的溫度。(錫軒)

來源:無錫市委宣傳部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