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徐州:61件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2021年11月19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1月19日電 (閆峰)18日,徐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了全市“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的整體推進情況。據悉,徐州“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目前已上線事項35類,“61件事”,全市辦理22萬余件,平均減少申報材料50%以上、減少環節60%以上、減少時限65%以上,減少跑動次數75%以上,滿意率達99.9%。

據徐州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李寶玉介紹,為持續深入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徐州市聚焦高位推動,建立“三項機制”,即黨政聯合推進機制、部門協同推進機制、包挂包建推進機制,全力構建全域化改革格局。同時,聚焦統籌聯動,推進“三大集成”,即集成再造服務流程、集成再造服務場景、集成再造服務模式,全力構建一體化服務體系。

工作中,堅持標准引領,制定“一次告知”“一張表單”“一門受理”“一鍵聯辦”“一體送達”“五個一”服務標准﹔以“小事不出村、服務在身邊”為目標,建立完善四級政務服務體系促進“一件事”改革延伸觸角﹔打造“一個平台、一類標准、一套機制、一支隊伍、一流服務”的“五個一”政務服務一體化體系標准,實現服務體系提檔升級,服務動能提質增效。

為確保“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成果落實落地,徐州市還聚焦創新驅動,優化“三類賦能”,即優化數據賦能、優化平台賦能、優化智能賦能,全力構建數字化運用模式。

以大數據中心為樞紐,構建政務服務平台與條線業務平台信息數據傳輸橋梁,推進信息共享應用,材料互認,証照免交,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依托江蘇政務服務網,通過徐州旗艦店申報服務訴求,將辦件信息、自備材料存入大數據,推送至各業務平台提示辦理,並將辦理結果回填“一件事一次辦”平台,完成事項辦理流程跟蹤監控,由各業務平台自動發送材料以及反饋單個事項辦理結果,將信息告知服務對象﹔推進“一件事一次辦”線下窗口、PC端、APP、自助服務“四端”融合,實現信息填報預審“智能校驗”、“智能審核”,平台融合“語音導航”、“語音填報”技術。

以徐州市教育局2020年建設並投入使用的“徐州市陽光招生平台”為例,在“一件事一次辦”改革中,教育局聯合市公安局、市資規局、市人社局等部門,將戶籍、不動產、社保等信息接入徐州市政務服務平台系統,全市幼升小、小升初學生均可通過網上平台進行報名入學,實現線上提交材料、線上審核材料,線上公布結果。招生平台運用大數據進行材料審核,與以往的現場審核相比,大大提高了審核的效率和准確率,並且減少三分之二的人員,縮短三分之二的時間。今年全市通過網上平台錄取小學新生107837人,錄取初中新生163929人,全市線上報名比例為96%,學生資料大數據比對率達85%以上,家長不需要到校就可在平台查看錄取結果,實現了高效便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