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宿遷洋河新區:實施“五微工作法”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1年11月19日18: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子女在外地工作,我一個人在家居住,平時除了買菜,其他時間很少下樓,有了政府提供的‘四助服務’,生活上有問題也不用愁。前幾天,淋浴頭壞了,跟社區反映后,當天就幫我修好了。”家住江蘇宿遷市洋河新區新城名苑社區的張秀英說。今年82歲的張奶奶口中的“四助服務”是洋河新區“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即為全區80周歲以上和五保老人、縣級以上表彰勞模、重點優撫對象等七類人群中60周歲以上老人,提供“助餐、助急、助安、助潔”等“四助服務”,也是洋河新區為群眾辦好“微實事”項目的一個縮影。

洋河新區社區志願者和老人一起修剪“綠植”。鄭芸攝

今年來,洋河新區以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示范點為抓手,結合“把黨的支部建進小區”行動,深入開展走訪調查,根據不同群體不同特點,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急難愁盼”,在各村居和社區大力實施“五微工作法”,引領社區黨員、群眾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在“四點半課堂”上,社區工作人員帶領小朋友們做游戲。鄭芸攝

辦好“微實事”,洋河新區圍繞“一老一小”特殊群體,立足解決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難題,創新開展一系列品牌活動。在梁庄村、六裡棚社區、東圩社區等地,開展“蘋果宴”“葡萄宴”“蒸糕宴”等與蘋果種植、葡萄栽植等村居特色產業緊密結合的尊老敬老活動,老年朋友們在一起“聚一聚、聊一聊”成為生活的常態。此外,各村居還開設了“四點半課堂”,定期邀請社區五老同志、學校老師、志願者等為社區孩子們講述紅色故事,輔導課后作業,培養興趣愛好。在黃橋村“四點半課堂”上,洋河新區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退休老干部、老黨員伏守滿同志正在為留守兒童培訓書法,“感謝伏爺爺教我們練習書法,學校的老師也夸我寫字有進步!”洋河實驗學校四年級的小學生何新辰開心地說道。

洋河新區舉辦紅色經典劇目巡演活動。唐獻軍攝

搭建“微舞台”,今年來,洋河新區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組織搭建文體宣傳舞台,先后舉辦了慶祝建黨100周年京劇名家票友演唱會、“七一”文藝匯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動。依托本地優質文藝資源,以“傳承紅色經典,弘揚時代精神”為宗旨,利用“周末書場”“周末大舞台”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文藝匯演、志願服務等活動,紅色歌曲匯演、京劇名段選唱、革命情景劇演繹……一個個精彩節目吸粉無數,每場文藝匯演參觀群眾均達200人以上。

“‘周末書場’活動非常精彩!邀請的國家非遺傳承人來為老百姓唱蘇北大鼓、講革命故事,很受歡迎!”大圩社區老黨員胡惠有開心地說。“周末書場”活動作為洋河新區文藝惠民活動項目之一,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黨史,收到了“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區裡組織了生態旅游產業園、社會事業局等部門,聯合舉辦了京劇票友演唱會、攝影主題作品展等活動,吸引了周邊眾多群眾前來觀看。”文化活動中心負責人孫曉林說,“隻要群眾有需求,我們就會想方設法來促成。”國慶期間,洋河新區在夏窪小區舉辦“學黨史 看經典 映初心”紅色經典劇目巡演。“我們排練的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出了人民的心聲,柳琴戲《血奶》頌揚了濃濃軍民魚水情。”文藝演出隊負責人晏明說,“這部戲,我們導演和演員是含著淚排完的,真的非常感人,我們演員演出時候都流淚的。要把前輩的這種革命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后代都知道今天的好日子是不容易的,是先輩用鮮血換來的。”

做好“微宣傳”,按照“線上線下齊發力”的原則,洋河新區大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傳活動。各村居按照新區統一安排,組建了“黨史學習青年服務隊”,深入開展“國慶吃面·國泰民安”“看紅色電影,學百年黨史”“我與黨旗合個影,農業嘉年華定向越野賽”等線下宣傳活動。國慶期間,在各村廣泛開展“國慶吃面·國泰民安”活動,志願者們為群眾送上手擀面,共同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今天擀面條,天氣很熱,心情很高興、激動,國家的生日,我們很開心,老百姓都很開心,我們就是累也很開心,一切為人民服務。”志願者何慶忠擀著面條激動地說。活動現場,還開展了手夾乒乓球、藝術插畫點奇趣嘉年華活動,居民聯歡,幸福滿滿!“除了線下精彩紛呈的活動,我們在線上依托微信公眾號,通過《縱觀黨史百年》《“四史”學習》等線上專題學習欄目,採取黨史“碼上”學、黨史圖書角借閱學、黨史滾動播放學等多種方式,深入宣傳黨史學習教育,將黨史精品課程及時推送至社會各界人群。”洋河新區學教辦工作人員梁海建介紹。

國慶節期間,洋河新區舉辦“國慶吃面·國泰民安”活動。駱游攝

此外,洋河新區還精心打造了“微陣地”,開設了“微課堂”。“微陣地”依托新型農村社區建設了“紅色主題長廊”,搭建黨員宣誓、黨建活動、黨員先鋒等七大版塊,突出黨員培訓、廉政教育、黨建活動展示等功能“一體化”建設,實現黨史學習教育“零距離”。“微課堂”則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平台,深入挖掘本地紅色資源,用好用足紅色宣講團、“我家學堂”等講師資源,大力開展黨史主題宣講活動,今年來已開展“黨史+宣講”1000余次,“黨史+主題黨課”200余次,吸引眾多黨員群眾聆聽身邊的紅色故事,讓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馬煜軒)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